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全員行銷

■ 李仁芳
書名:商業裸體革命
作者:史科博
出版:商周
善用企業部落格可以發現──顧客的產品點子比企業自身還多。在部落格中仔細傾聽顧客聲音,由顧客來決定該製造什麼,銷售什麼,才能真正做到顧客導向,而大發利市……
瓦爾帝(Yossi Vardi)身為資深科技創業投資家,衷心以兒子艾瑞克(Arik Vardi)為榮。
1996年他投資1萬美元,幫艾瑞克和他三個高中死黨成立米拉畢力(Mirabilis)公司,推廣這四個小伙子發明的「死黨系統」(buddy system)———後來以ICQ知名。
四個小伙子 打下ICQ基礎
兩年後,美國線上公司出價2.87億美元買下米拉畢力。到1998年底,這項目前稱作「美國線上即時通訊」(AOL Instant Messenger)的服務已經被下載2,500萬次,離初次上線不過26個月。
當年ICQ促成一對一的對話,如今酷炫的部落格達成的是一對多對話。
便捷的對話工具讓你和全世界保持聯繫,世界變的無限扁平,天涯變成比鄰,這個工具顯然會引爆澎湃的對話熱情。
有人說:說故事和對話是人類文化的精華。
引爆澎湃的對話熱情
人們喜歡口耳相傳,分享心得與熱情。這種天性,或可說明「部落格現象」近日來的火紅發展。
但如果產業菁英只以「網路青少年的青春日誌」概念,來解讀部落格現象,極可能要為這種忽視、甚或傲慢、不屑的態度付出代價。
從企業經營與組織管理的角度分析,部落格其實是一個落實「全員行銷」理念,與打造「無疆界組織」的利器。
溫伯格(David Weinberger)等人六年前在《破繭而出》一書中,提出「市場就是(人間)對話」這個觸動人心的主張。市場不只是廣告、促銷活動、媒體廣宣與公關。回到原點,市場就是買者與賣者兩人間的對話。
在現代社會裡,賣方太大了,行銷似乎變成行銷部門的專業。但是其實在部落格時代,企業要落實以往彼得‧杜拉克極力主張的「全員行銷」觀念,技術上終於變得可行。
稱作「對話行銷」也好,「關係行銷」也好,由真實員工與顧客透過企業部落格直接對話討論自己的工作與產品,成為「對話的年代」中,企業與顧客溝通的絕佳方法。兩位作者在本書中,就引證微軟公司如何創新運用企業影像部落格Channel 9,改善外界人士對「邪惡帝國」的負面印象。
傳言行銷 組織小觸角長
具備深度工藝技能,領域知識深厚且深具熱情的「工藝達人」所創的微型企業,負擔不起主流媒體的廣告宣傳成本,部落格的「對話行銷」更可發揮「組織雖小,觸角卻長」的「傳言行銷」(buzz marketing)效應。草根大軍組成的「熱情議事廳」口碑傳布效果,足以讓微型企業達成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再三致意的「無疆界」(boundary-less)組織境界。
善用企業部落格的公司會發現:顧客提出的產品點子比企業自身還要多。靠著在部落格中仔細傾聽顧客聲音,由顧客來決定你該製造什麼,該銷售什麼,將讓企業作到真正的「顧客導向」,而大發利市。
企業如能善用部落格,不只會發現世界變的更小,企業的行動力更快,也有機會把自己變的更好!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教授,本文為推薦序)
【2006/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