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鄭崇華、海英俊連手共創千億帝國傳奇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謝宛蓉 2006/7/17
人格魅力領導 鄭崇華寫下創造價值典範 生活簡單、積極推動環保節能,看起來不像商場高手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以獨特的性格與眼光,在經營企業的各個面向上收到最好的正向循環。

「如果不是中共,他現在應該會是大學校長般的人物。」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如此形容著台達電的老闆-董事長鄭崇華。
「很多人說我不像生意人,因為我從來不是太積極於賺錢的人。」鄭崇華看自己,確實也覺得少了些商人的味道。年輕時的他喜歡物理,總是好奇宇宙如何形成、未來又會如何。因為生活壓力,他捨棄研究而走入企業,又因為外在環境機緣巧合,客戶有需要,造就他走上創業一途。
看似很不生意人的他,卻創造了台達電千億帝國的傳奇。目前台達集團年營業額超過35億美元,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高達40.58%,近10 年的平均成長率超過18%。在電子業保五、保六的低毛利時代,台達電的毛利率是20%以上。
鄭崇華用自己獨特的性格與眼光,寫下台灣資訊業創造價值的典範。
堅持多元研發
為企業注入新動力
「台達電對產品的選擇很有一套,」台達電營運長柯子興表示,從風扇、EMI濾波器、電源供應器做到現在的缺貨缺得緊的冷陰極管、市場上熱力四射的太陽能電池,都掌握到高度商機的產品。
外界羨慕台達電很會抓到熱門產品,但這一切不是僥倖,絕大多數都是在冷門的時候就布局,多年之後才得以收割。鄭崇華相信,「到處都有黃金,只要多動腦筋找!」台達電每年砸下6%的營收做研發,投入多元的新領域。他堅持,公司有賺錢就要投入開發新技術領域,讓公司像活水一樣一直有新動能可以支撐。
台達電切入電源供應器之初,很多人也並不看好,但是靠著毅力與時間贏得歐、美、日客戶信任,現在成為全球市占率超過5成的電源供應器第一大廠。創立台達電之前,鄭崇華在亞洲航空儀器工程師、美商精密電子品管經理兩份工作上各有5年的經歷。在其中,他養成對於技術、品管的深厚基礎,也是台達電日後贏得客戶青睞的關鍵。
投入研發「氣要長」也是鄭崇華的信念。他看好高分子有機發光顯示技術(PLED),投資旗下翰立光電,儘管多年來都在燒錢的階段,他力排董事會的壓力堅持力挺,終於熬到他們成功開發出無汞平面背光源技術,並獲得奇美電子結盟合資新公司。研發是條辛苦的道路,他也總不忘要多鼓勵員工,「別的單位都在賺錢,燒錢單位的壓力是很大的。」
避開殺戮戰場
寧走孤獨艱困的路
寧願走一條孤獨而艱困的路,不願意一窩蜂做相同的事,是鄭崇華切入事業的準則,也反映他待人處世的哲學。
台達電走過35個年頭,電子業各種機會也不斷地出現在鄭崇華眼前。筆記型電腦、手機代工,到後來台灣風起雲湧投入面板業,鄭崇華坦言,每次評估之後拒絕這些機會,心情也是相當複雜沉重。台達電也曾經替日系大廠做監視器代工,但是當太多廠商投入拉低利潤,台達電就毅然選擇退出。
「我不喜歡一窩蜂,讓同業、員工都痛苦,」在鄭崇華的信念裡,已經有許多人投入的領域,他再跳進來做已經沒有太大好處,更會破壞供需,增加競爭對手痛苦。「當然,經營企業不能說叫員工過eas y life,但做EMS真的很辛苦,我不希望帶員工走到那方向。」待人寬厚的他,心中念茲在茲的都是員工、公司,甚至對競爭同業。
舒維都(Victor Zue)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資深研究科學家,在麻省理工學院的36年當中,他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國際知名企業家,包括擔任美國微軟比爾蓋茲的顧問。其中,最令他佩服的企業家就是鄭崇華,「他的人格忠厚,為別人著想。從客戶、員工、股東、到社會環境,都是他所關心的。」舒維都精闢地點出鄭崇華的成功之道,「上樑正了,下樑不會歪。」
鄭崇華熱愛科學新知,他與許多學者、大學校長都是至交,更經常以私人財產捐助學校。他並不是求名聲,許多學校要頒給他榮譽博士,都被他婉拒。但他得到了無形的資產,學者們成為他最好的智囊團。他是少數想到要捐錢回饋工研院的企業家,工研院與台達電也合作愉快,開拓台達電太陽能事業的契機。
匯聚企業長才
形成堅強經營團隊
在公司內部,鄭崇華致力創造沒有政治的環境。就事論事,不會說一套做一套的氛圍,讓台達電像磁吸一樣,匯聚愈來愈多的企業長才。金融圈赫赫有名的海英俊、友訊前總經理梁克永、在飛利浦工作1 5年的人資長倪匯鍾近幾年陸續加入台達電,和台達電長年的重要幹部柯子興、黃光明形成台達電堅強的經營團隊。
生活簡單、積極推動環保節能,看起來實在不像商場高手的鄭崇華,卻是在經營企業的各個面向上收到最好的正向循環。
問他35年來最感到驕傲的成就為何?他先是謙遜地推說沒有,隨後才淡淡地說,「公司成長平衡、健康,沒有起起落落,是我最感到高興的事。還有海英俊、柯子興、梁克勇他們3人接棒順利,讓我真的很快樂。」言談之間,樸實無華、標準的鄭氏風格再度展現無遺。
鄭崇華小檔案
●現職:台達電董事長(1971年創立台達電)
●經歷:亞洲航空儀器工程師、美商精密電子品管經理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
●嗜好:散步、看Discovery頻道、參觀世界各地綠建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 different issue іs that νidеο
gaming became one of the all-timе greаteѕt forms of еntertainmеnt for
people of vаrious аge groups. Κіds enjoу video gamеѕ, аnd аlso adults do,
too. The aсtual XBox 360 haѕ becоme
the favorite vіdеο games systemѕ for indiviԁuals that lovе to have a lot of
аctivitieѕ aνаilable to them,
in aԁditiοn to whο lіkе to
leагn liνe ωith οther folkѕ all oѵer
thе worlԁ. Τhank you fοr shaгing yοuг
thinκing.

Ϻу blog poѕt: is quibids legit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a marvelous posting! I truly enjoyed reading it, you're a great author. I will make sure to bookmark your blog and may come back someday. I want to encourage you to continue your great job, have a nice evening!

My blog landing page design

匿名 提到...

I additionally believe that mesothelioma is a
scarce form of melanoma that is normally found in individuals previously subjected to asbestos.
Cancerous cellular material form inside mesothelium, which is a shielding lining that covers the vast majority of body's organs. These cells generally form in the lining of your lungs, belly, or the sac which encircles the heart. Thanks for expressing your ideas.

my homepage Is quibids really legit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about cambogia side effects.
Regards

Feel free to visit my site garcinia cambogia extract

匿名 提到...

Nice weblog here! Additionally your website lots up fast!

What web host are you the usage of? Can I get your affiliate hyperlink in your host?
I desire my web site loaded up as fast as yours lol

My page :: pure garcinia cambog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