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職場進修班》拓展彈性 增加競爭力

■ 周怡秀
身高160公分,想在好萊塢出人頭地似乎很困難,但芮妮.齊薇格辦到了。芮妮曾描述自己:「我喜歡做一些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情。要是不這樣,有啥意義呢?」為了演出「BJ單身日記」,她不惜增胖十公斤;從未受過歌舞訓練,膽敢和科班出身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同台演出「芝加哥」,為此,她整整苦練十個月。
導演羅伯‧馬歇爾形容芮妮:「熱愛接受挑戰,苦幹實幹,卻樂在其中,一再嘗試自己過去不曾完成的事情。」
芮妮‧齊薇格的故事,告訴我們,拓展個人彈性的重要性。
有「高度的彈性」,是現代人必修的學分;有了彈性,才能增強適應力。外在環境瞬息萬變,要學要懂的資訊、要克服的困難、要調適的壓力一籮筐,如果沒有足夠的彈性,很容易被時代巨浪所吞噬,從一線尖兵淪為二線備胎。
不妨試著以下列方式,加強自己的彈性:
多20%的冒險精神:試著在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勇敢嘗試新的方法,或許會有所突破。採漸進的方式,每一次嘗試做10%到20%的改變,並仔細觀察結果有何不同,思考下一次可以做哪些改善。
製造不安的情緒:要製造不安的情緒,其實很容易。例如穿著短褲,搭配兩隻不同色系的襪子出門。這樣做也許會引人側目,但久了自然能適應別人的異樣眼光。另外,利用假日做個練習,搭乘捷運到一個自己不曾去過的地方,到處走走,並找出十樣新鮮事,才能回家。幾次練習後,會有助於觀察力及膽識,彈性及應變力也會提升。
與高手較量:與高手同台切磋,能快速提升自己的實力。張惠妹走紅大中華地區,受到國際樂壇的注意,受邀參加第二屆世界和平音樂獎,與來自美國的黑眼豆豆、萊諾‧李奇、英國的莎拉‧布萊曼等國際知名藝人同台獻藝。與高手過招,能提升自己的視野,看得更遠、更廣。
有了基本實力與能力,再加上高度的彈性,便能在生活及職場上無往不利。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