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人人都可以是財務長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李宛蓉 2006/7/20
在員工會議上納入公司財務報告項目,可讓他們了解成本利潤概念在實務上更能掌握客戶關係和業務損益狀態。
你擔任文書處理工作,自從高中之後再也沒有碰過數學,而且剛到這家公司6個月,但是老闆卻要求你在下個月的員工會議上報告公司財務。你害怕嗎?
這是紐約DCI公關公司老闆李凡(Andrew Levine)的點子,打從1 0年前自父親手中接下公司經營重任以來,他就嘗試建立更開放的管理風格,譬如在每個月召開的員工會議上納入公司財務報告項目,但是他發現員工一聽到財務數字就意興闌珊、昏昏欲睡,有一次他在會議上問大家如何計算利潤,結果只有公司總機賽吉歐知道答案。
李凡靈機一動:不如要求員工自己輪流主持財務簡報,這樣員工至少可以學會一些基本的財務概念。於是他指派賽吉歐在下次員工會議上擔任一日財務長,讓這個財務門外漢以外行的眼光和語言來解釋會計與財務數字。沒想到賽吉歐上台報告當天,人人都明白他的意思,而且大家一致同意:「老天,如果我們的總機都能這麼棒,我也做得到。」
其實被指派報告者並非獨力作業,輪值的人在報告前一天花1個小時與執行長李凡和正牌的財務長討論財務報表的內容,財務長指出這個月的營收與支出變動,然後由報告者發問,答案則是3個人共同討論的成果,他們還把重點放在趨勢的釐清上,最後報告者再花1個小時獨自複習這些數字,並決定報告時要強調哪些重點。第2 天早上,報告人當著執行長和財務長預演一遍,下午就正式上陣。
這套辦法成效卓著,以員工來說,不但能藉著報告了解公司財務狀況和成本利潤概念,而且在實務上也較能掌握客戶關係、業務損利狀態,有位員工就指出,這樣的訓練讓她更清楚自己平日的工作究竟在幹什麼。
此外,李凡為了鼓勵員工參與,規定只要公司盈餘每累積到10萬美元,就提撥其中的3成讓員工分紅。會議中人人都能提問題和討論答案,在眾人徹底檢討公司上個月的營收與支出之後,討論的話題從削減成本到合約談判等無所不包。
從公司的立場來看,這也是穩賺不賠的制度,因為李凡推動這項計畫以來,公司年年都賺錢,員工流動率降低一半,顧客也更願意繼續和他們做生意,其中一個因素是員工怕自己績效難看,被財務報告公諸於世,莫不卯足全力留住顧客。
報導這則故事的《Inc.》雜誌分析,DCI公司這項制度的成功之道在於領導人懂得挑戰員工,教導他們在數字中端詳出趨勢,而且不講究複雜的數據,把重點放在簡單易懂的基本會計觀念上,誠如一位年僅23歲的員工所說:「我雖然年輕又資淺,但是公司把我當作高階業務主管來訓練。」看來這個突發奇想的點子可以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