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走進經濟學

作者:熊秉元
出版:時報
吃虧就是占便宜?馬善被人騎?
顧客永遠是對的?經濟活動的主要價值是唯利是圖?
經濟學的思索與分析,沒有標準的答案,卻能使讀者不只體會到經濟學的內涵,更可以活學活用;戴上經濟分析這副眼鏡,思考、解讀各種社會現象,以及面對生活的大小問題。
這是一本經濟學的入門書,透過書裡的材料,希望讀者體會到這個學科的趣味;然後,走進經濟學,一窺這門科學的堂奧。以下是本書所探討的一些觀點:
‧尖峰時段的「塞車」,其實正透露出經濟學的趣味所在:如何在社會現象裡,抽離出其中所隱含的秩序,以及支持這種秩序的條件。
‧每人國民所得,有點像是海面上的冰山;水面上冰山的大小,間接地反映了水面下冰山的大小。
‧不論是個人問題或社會問題,永遠是成本比較的問題!
‧市場機能,不只影響極富極窮兩個端點,而是一般社會大眾。
‧傳統農業社會裡,一個人要完成耕種的所有環節,才可以享受溫飽;現在,在速食店裡,一個人只要做好生產流程中的一個環節,就可有一份不受氣候影響、穩定的收入。
【2006/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