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不用數字的研究

作者:瑞麟
出版:培生
電子郵件在企業體內引發哪些恩怨情仇?好萊塢製片與導演如何尋找想像力豐富的創意人?愛迪生發明燈泡之後,如何突破瓦斯業的壓制,成為照明系統的主流?忽必烈遠征日本的大軍,真的是被颱風打敗的嗎?什麼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交易方式?
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思考力時代已經來臨,會不會批判式思考,將決定一個人的成就與格局。趨勢學家大前研一也預言:思考力將取代專業力與執行力,成為擇才的第一要務。
對企業人士而言,質性研究正反合的思考方式,可以協助經理人培養批判與敏銳的思維,找到決策上可能的盲點。對媒體工作者來說,這種蘇格拉底式的詰問方法,可以協助挖掘事實的真相。對法官或律師來說,這種辯證邏輯可以運用到判案實務上,釐清晦澀不明的因果關係。
政治大學企管系司徒達賢教授於本書推薦序中提到:「知識日新月異,書籍不斷推陳出新,搜尋引擎與電子資料庫的功能也愈來愈強大,使『擁有知識』的重要性遠遠不如『思考力』。有了思考力,才能從現象中看到社會運作背後的真相與道理;瞭解各種決策與行為成敗的原因;洞察企業、組織,乃至於朝代興衰的法則。有了思考力,才能活化書籍與文章中的學問,使之成為解決問題或互動式教學的後盾;有了思考力,才不至淪為『兩腳書櫥』———著作等身卻食古不化或思想空泛。」
本書詳述如何以蘇格拉底式的辯證法,鍛鍊自己批判式思維與深度的思考力。由實務面著手,透過經典案例的賞析,歸納質性研究的實戰智慧,引領你一窺質性研究的底蘊,了解如何培養辯證思維,找到自己的「藍海策略」。
【2006/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