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聯盟夥伴 暢通知識分享流程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員工知識是凝聚組織的力量,賦予企業開發新產品、研究新創意及執行新流程的能力,並藉由不同核心能力,將結盟企業凝聚在一起,提供所有成員學習新技能的機會。
頂尖企業結盟時,會先評估長、短期的學習機會,也會於合作過程中持續評估各種學習機會。它們會採以下做法──
控制資訊流,維持知識的專屬性:應在「與合作夥伴共享知識」、「保留專屬資訊」之間取得平衡,結盟夥伴是競爭者時,尤應重視這個問題。知識分享是結盟成功與否的關鍵,但資訊揭露的程度與時機亦應十分謹慎。鑒於員工往往是主要的資訊洩漏來源,企業應經常與員工進行溝通,以確保員工在分享企業的專屬資訊時,也懂得如何保護。
記錄結盟合作經驗:建立機制,持續蒐集資料,分析結盟合作的情況,並與企業上下分享合作經驗,藉以評估各種合作方案的可行性,做為未來結盟合作的參考。在今日高度網路化的經濟環境,與其他企業合作的能力,很快將成為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從結盟夥伴身上吸收隱性知識:隱性知識是指只能從實際操作特定任務學習得到的知識,換言之,隱性知識是從經驗中獲得的。應建立一套機制與系統,以移轉結盟夥伴的知識。為了讓這些知識移轉順利,頂尖企業會指派重要員工領導知識分享計畫;儘可能讓員工駐進結盟企業的工作場所作業;設定員工學習目標,並評估他們的表現。
利用結盟夥伴的專長提升作業效率:最成功的結盟,是所有夥伴合作創造單一企業無法完成的新事物,例如新的產品、服務、流程或技術等。藉由結合不同領域的專長,找出能降低無效率、改善作業、增加生產力的解決方案。
【最佳實務】
D&B公司提供金融服務業客戶涵蓋全球5,500萬家企業的最新徵信資料。D&B瞭解,客戶需要和其資訊系統相容的資料,因此該公司和德國思愛普(SAP)及美國SAS兩家知名軟體公司合作,以確保技術問題不會影響資料傳遞的時效性及品質。該公司執行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項結盟合作為該公司建立了過去幾年未曾擁有的能力。
文件處理專家全錄與日本富士軟片1960年即進行合作。合作期間,全錄自富士軟片取得製造流程和品管控制的相關隱性知識,這些知識讓全錄得以在激烈競爭的影印機市場中取得優勢。由於彼此合作愉快,最後甚至併成富士全錄。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