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高跟鞋vs.戰靴》改變的力量

【經濟日報/邱文仁】
五年前,我的工作量只有目前的一半,可是,感受到的卻是更沈重的壓力,常常腰痠背痛、情緒低落。
但是這兩三年,在刻意努力下,我慢慢變得有效率又愉快。釋放了心中的壓力,我不但變得快樂,工作創意也源源不絕,結合不同的工作內容,並能兼顧不一樣的工作職責。
造成這種改變,完全是因為過去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迫使我想通許多事情,進而改變做法。當想法轉個彎,心情也就豁然開朗。
我的第一個改變是,學習不要「搶別人的考卷來寫」。
過去,即使是基礎的工作,我也覺得「只有我」才能作得最好,因此事必躬親,不但造成部屬對我過度依賴,也讓他們覺得無用武之地。最慘的是,我永遠走不開、放不下,每天疲於奔命,卻不見得有好的工作成果。
這兩三年,我終於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義務;每個人也都應該學習承擔自己份內的課題,因此我學會了放手。從此,日子好過多了。
我的第二個改變是,學會「情緒處理」。過去,面對別人的攻擊傷害,因為自信心不足,擔心被人誤會或懷疑,因此,反應很激烈。後來,我學會「認識自己的價值」。如今,面對別人的挑釁或過錯,我不會動氣,而是有信心的冷靜處理。即使面對別人的無理,我也可以控制情緒,並把「情緒」控制視為處理問題的「工具」。
我的第三個改變是,懂得規劃未來。已有多年職場經驗,加上歷經幾次生活上的轉折,值得欣慰的是我培養了「預知力」。洞燭先機的能力,讓我可以對未來規劃藍圖,因此,對「未來的恐懼」所造成的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我的第四個改變是,遭受打擊時,抱持「爭千秋」的心態。過去面對無情打擊,有「任性」因子、衝動好勝的我,往往會有不甚恰當的判斷或舉動。好幾次因為別人激我,就險些放棄手中的資源, 心想「誰稀罕?大不了從頭來過!」但是每次都是因為不願意讓敵人取笑或有機可趁,我按捺住激烈的性格,勉強自己撐下去。
如今,我認為做人不必爭一口氣,要爭的是千秋。我不會輕易地動搖思考,這或許又是一種不服輸的表現吧。我對「千里馬」有了新的詮釋,過去認為千里馬要跑得「快」,現在則認為要「跑得久」。
我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有了改變。過去我自以為是,自認為有理,就無法靜心傾聽別人的意見。現在,我明白「對的可能性不只有一種」,調整自己的主觀,用謙虛的心傾聽別人的觀點,因此,人際關係及溝通都變得順暢許多。不良溝通所帶來的壓力,自然也變小了。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2006/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