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管理省思》謀事在己 誹謗由人

■ 吳鴻麟
伊索寓言中的「父子騎驢」故事,描述一對父子牽著一匹驢子準備進城求售,因為缺乏主見,盲目聽從路人的批評,一會兒父親騎,一會兒孩子騎,一會兒父子共騎,最後乾脆將驢子五大綁扛在肩膀。故事的結局是,還沒走到市集,父子倆已經累得半死,驢子也因為掙脫掉入河中溺斃。
事實上,在現代職場,這種情形也屢見不鮮。許多人八面玲瓏,做任何事情或決策,總想討好所有人。他們考量的不是組織的最大利益,而是自己的利害關係、升遷和毀譽,因此沒有明確的組織目標,擬訂政策搖擺不定,執行時又瞻三顧四,深怕遭致批評或責難,而不敢有所作為;遇到部門間立場衝突,權責上須作成裁奪或指示時,也總是無關痛癢,誰也不得罪,成效自然乏善可陳。
現今組織普遍存在「跑在前頭的要當心,落到最後的會倒楣,夾在中間絕對平安無事」的心態。在這樣的組織文化中,個人不能過於鋒芒畢露,否則馬上成為眾矢之的。有這種惡質文化的企業,最後存活下來的將是一群沒有擔當、不敢負責的幹部,一切等待上級交辦、長官指示,大家在乎的是「誹謗」,而非「謀事」。
企業的競爭是一場殘酷的戰爭,需要有魄力、肯擔當的領導者,具備恢宏的氣魄與遠見的謀略,才能帶領團隊打贏勝仗。要成為成功的領導人,在職涯中有一番作為,就須體認「謀事在己,誹謗由人」的哲理。俗語說「人不遭妒是庸才」,別人不把你當成假想敵,則你的一生注定將在平庸中度過。
組織中總有喜歡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亂的小人,身為領導者便要有判斷誹謗真假的睿智,否則組織一旦形成「否定別人來成就自己」的文化,將陷企業於萬劫不復的田地。
【2006/07/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