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別讓顧客碰運氣

■ 林婉如
身為顧客,你是否覺得遇到對的服務員,就像中了彩券充滿欣喜,碰不對人,恐怕只有自認倒楣。
服務品質不穩定,是造成顧客出走的一個重要原因。新方案推出、新產品上市或新進人員即將上線,都是服務流程與品質面臨考驗的關鍵時刻。人員溝通與訓練不足,很容易造成顧客抱怨。
朋友到某銀行的台北分行辦理高雄分行提款卡換晶片卡事宜,服務人員告知要回原發卡分行申請。朋友詢問高雄分行,對方也做相同的告知。
儘管友人解釋已搬到台北,行員還是堅持這是銀行的規定,友人必須到高雄分行辦理。
這件事足足困擾朋友一個半月,電話及臨櫃詢問十次才得以解決。原來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全台任何分行臨櫃填寫申請表,並在右上角註明轉寄地址即可。
令人不解的是,對於新政策、新方案的認知,不同銀行的行員之間竟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每回上課提到這個案例,現場都會有人表示曾受過同樣的待遇,他們選擇剪掉卡片,從此不再想與這家銀行往來。可見服務品質不穩造成的顧客出走,十分驚人。
碰到剛上路的新手,顧客能否得到好待遇也要碰運氣。服務人員說:「對不起,我是新來的!」彷彿告知顧客「請多包涵」。
如果價格沒打折,顧客又為何需要承擔服務品質的打折呢?所以,舉凡「今天剛好人手不足」、「這是新產品,所以不清楚」這類聽起來略帶歉意的說法,等於告訴顧客「不好意思,你的運氣不佳!」
做好準備再推出,是對顧客最基本的尊重,也是避免推出後狀況不斷,導致服務人員與顧客不便的唯一方法。
所謂準備包括新進人員職前訓練、員工對新產品的認知與瞭解、新方案與顧客的權益關係以及服務細節。更要不厭其煩地確認,所有工作人員都已瞭解相關事宜,才能邀約顧客共同參與。
千萬別採「邊走邊看」或「打帶跑」的方式,因為這樣的態度,對企業而言是冒風險,對顧客來說,就成了碰運氣。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