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策略思考》賣產品的也開始賣服務

EMBA雜誌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7/20
一家火車公司花了兩年的時間製造產品,然而把火車賣出去之後,往往並不是營收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之後二十年的時間,火車公司靠著提供客戶訓練、保養、維修、更新等服務,持續帶進營收。這個例子符合了現在的一個趨勢:服務佔製造公司營收的比例越來越高。
三位在英國大學研究創新議題的專家,日前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顧客想要購買的是,能夠順利解決需求的方法,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司,不只是製造單一的產品或提供單一的服務,而是給予顧客整合式的產品,提供一個具有更高價值的解決方案。因此,賣產品的公司也開始賣服務,製造與服務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
要販售整合式的產品,公司可以運用創新的方法組合自己的各種產品,也可以將產品外包製造,或者納入其他公司的產品,並且在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持續提供顧客服務,就像火車公司一樣。有些公司甚至負責代替顧客操作產品,或者擔任顧客使用產品的顧問。
進行這些整合並不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一種策略,成功執行,能夠成為公司的競爭優勢。整合式產品的最終目標是,提供給顧客的總價值,大於各零散產品原有價值的總合。要成功執行這個策略,公司的組織結構必須不再受限於原有的產品界線,而是能夠根據顧客的不同需求,而打破界線做出彈性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