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領導力》大家一起來找出組織的意義

EMBA雜誌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7/18
很多企業領導人努力想為公司找尋願景,但真正的答案可能就在員工身上。
美國西北大學教授瑞林(Joe Raelin)則在一項研究中,發展出對於「領導力」的新觀點。他在「史隆管理評論」上指出,CEO再也不用將這個重責大任背負在自己一個人身上,而應該要設法讓員工一起把組織的集體意義,共同在工作上展現出來,這個過程便是企業或組織的「意義創造」。
瑞林的研究動機可能就是許多企業員工心中的疑問:為什麼我們要執行上頭憑空想像出來的願景?這跟我們了解和關心又不一致!員工心裡其實早已「共同擁有」對工作和組織的意義,只是他們沒有察覺。CEO的新挑戰更大了,因為他們的任務不在「指派」組織意義給員工,而在協助員工「整合」出共同擁有的意義,「激發」出員工心裡早已存在的組織「意義感」。
某家金融機構財務長便這麼說:「我本以為意義的創造在提供願景,後來我發覺自己所提供的新想法與點子,其實早已存在於員工和團隊心裡,我只不過改變工作氛圍,讓員工心中的想法可以浮現,並運用在組織的決策中。」
某家比薩連鎖店為尋求新經營策略,而聚集來自各地的主管共同開會,結果卻只是一些陳腔濫調的點子,公司仍舊找不到出路。突然行銷副總裁靈機一動,叫在場主管先不要從「我們是家比薩餐廳」的角度出發,而設想公司為廣佈分支機構的全國性組織,並依此發想出新策略。幾個星期之內,各分店經理的經營新點子蜂擁而入。管理大師可能會認為這位行銷副總裁為大家提供了「願景」,作者卻認為他是「創造意義」者,因為這些點子可能已在各分店經理心中「憋」很久了,卻沒有人讓他們將心裡的點子激發出來。
所以能夠激勵同仁的新領袖人物該具備什麼特質呢?首先,他絕對不是外來者;其次,他是不居功的無名英雄人物,卻能不斷激勵同仁並維護團隊向心力;再來,他不是口若懸河的名校MBA,卻不害怕說出自己心底的真實感受,並為自己的理想採取實際行動。
一家家電公司的領導人威爾森(Iva Wilson),便對這類無名英雄式的領導人物有如下體會:「企業領導人真的不能再以傳統方式來運用權力。領導人必須謙沖為懷,並能接受自己並非樣樣精通的事實。一旦你能這麼體會,且真的這麼去做,企業運作也會比原來更為順暢。我總是在想,自己若能早點學會『放手』、『對事情的自然發展更有信心』、『自己並不是宇宙中心』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