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組織為什麼會生病?(Results)



No.173【出刊日期】2006-04-13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蓋瑞‧尼爾森 & 布魯斯‧巴斯特納(Gary Neilson & Bruce Pasternack)

*企業是一種有機體,也有生老病死,只是老病往往不知不覺。所幸,企業病理學相當單純,DNA也有機會修復,疑難雜症全在決策、動因、資訊、架構這4項構件上。
*學會怎麼替組織的健康把脈,你就是企業「家醫」。不必掛號等老闆、求顧問,自己就可以對症下藥。誰說「改善組織是高階主管的事」?

企業DNA4項要素搞不定,組織績效當然時好時壞時完蛋!
DNA是自然界所有生物的基本組成構件,企業組織跟生物一樣,也是由4項基本構件構成的獨特組合。

組織DNA的構件:
1決策提升
決策能力的首要之務通常在於,確立決策層級以及決策標準。在許多情況下,組織都沒詳細說明或是仔細分析決策模式,而決策常常是隨機思考後作成的,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很明顯地,任何組織的整體績效,都是成員日常決策累積的結果。某種程度來說,成員決策是在取捨,在各種選項中做選擇。每項決策都希望能夠幫助企業,讓企業更進一步成功攫取市場。
2動因
這裡所謂的「動因」是指,包含獎勵措施以及職涯規畫等非財務面的獎勵辦法。顧名思義,動因就是驅動員工行動的力量,能夠推動組織向前邁進。
3資訊
資訊層面的關鍵在於,必須讓決策者能夠充分掌握必要資訊,才能作出最適決策。資訊是所有組織的命脈,因此最重要的管理課題就是,讓決策者在權責內能夠掌握最詳盡的資訊。所謂資訊包含資料、數據、市場訊息,以及所有相關協調機制的詳細狀況。
4架構
因為要調整組織架構比較容易,所以經理人如果決定要打造更穩固的組織,通常都會先從組織架構著手。架構是根據這些抉擇產生的結果,而不是決策規畫的起點。何況,從組織架構圖,通常無法看出真實的日常決策方式。
只要能了解組織DNA的關鍵要素,就能夠掌握關鍵作法,提升組織未來績效。組織要提升營運績效,就必須從決策制訂、資訊分享、員工激勵,以及組織架構4方面,調整並加強組織的作法。這個方法聽起來似乎輕而易舉,要做到周延完善卻是極為艱鉅的挑戰,也就因為如此,能夠長期保持卓越表現的企業才會這麼少,數都可以數得出來

組織也要定期體檢保健康
臺灣海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謙銘
個人的專長背景是生物學,相信同一行的朋友都了解,DNA是何等的崇高。在科學學理上,「DNA結構」是由4個基質(component)為基礎,簡稱為 A,T,C及G的基質,總是成對出現,基質不同的組合會得到不同的訊息(information),一長串有著A,T,C,G的DNA,才是一般大眾所知的基因,人體複雜的結構也才從此(基因)發展開來。

看到本期《大師輕鬆讀》兩位原著作者把DNA拿來解釋組織管理,一時之間真不能接受,複雜與簡單的落差太大了。然而作者有創新構想,就組織4個基本構件的架構(Structure)、動因(Motivators)、資訊(Information)、決策(Decisions),借用基質的交叉組合邏輯,大約區分出7種不同的組織類型,作為企業組織的體檢表,反而變得有趣了。原來,少了資訊正常傳遞的組織,會陷入軍事化的管理,老闆說一、員工不敢回二,當然會出現負面的組織僵化;而4個基本構件都完備的企業,是企管顧問眼中的優等生,就實際而言,足以佐證的實際案例並不多。反之,4個基本構件都缺乏的企業,也找不到案例,因為早就倒閉光光了。

「有件重要的事一定要記住,那就是沒有一體適用的成功方程式。組織首先必須認清自己的『類型』,然後針對個別的問題對症下藥。把卓越企業當成典範,仿效這些企業的作法看起來雖然很吸引人,卻是一定要避免的陷阱。你的狀況跟這些企業不同,解決之道也應該有所不同。」
蓋瑞‧尼爾森 & 布魯斯‧巴斯特納

要記住,天底下沒有一套通用或完美的組織架構,可以保證企業一定成功。對許多成功組織來說,不明確畫分部門功能,採用更多跨部門團隊的方式運作比較適當;對有些組織來說,以產品線畫分組織架構最適當,而對其他組織來說,按照功能或區域畫分才更適當。重點是要找出最合適的組織架構,並且利用這個架構讓組織決策明快、資訊暢通,並且用合適的獎勵措施鼓勵組織成員。
成功整合4項DNA構件是組織成敗的關鍵。有效率的組織會努力整合4項構件,不會單獨從某項構件著手。最重要的是如何讓4項構件相輔相成。大多數組織從來沒有特地規畫整合作法,反而是隨著時空轉變被動調整,因應市場變化。在企業進行購併或是在裁撤整併事業單位的時候,各種亂象就有可能接踵而來。原本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卻可能變成公司不可撼動的措施,完全違反原意。在這種情況下,組織如果仔細探究實際的運作方式,也許就能發掘一些有價值的見解。

◎組織為什麼會生病?
◎組織DNA的4項構件構件
1決策構件
2動因構件
3資訊構件
4架構
◎7種組織類型類型
1靈活彈性型類型
2即時反應型類型
3軍事紀律型類型
4消極抵抗型類型
5過度成長型類型
6過度管理型類型
7時好時壞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