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與老闆共舞還是共武?

老闆或是上司常讓人又愛又恨,為何有人和長官能有默契的配合,有人卻會劍拔弩張的對立?

作者:郭特利  出處:天下雜誌

對職場絕大多數的工作者而言,都會有老闆或是上司,不管你喜不喜歡,這老闆和上司,他們不僅決定我們未來工作的方向與策略,也同時在我們職涯發展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與老闆/上司的相處常常讓許多職場工作者又愛又恨;當老闆/上司的方向與喜好與我們一致時,大家感覺如遇伯樂,但若是不一致時,則會覺得懷才不遇、英雄無用武之地。如何與老闆/上司專業分工,朝共同目標努力,應是大家最希望的共事模式。

與老闆共舞

以組織分工而言,我們每個人應當協助自己的老闆/上司,分工合作完成組織的目標與任務。在分工上,老闆/上司的角色就如同交響樂團裡的指揮,我們就像樂團的成員,雖然每個成員演奏不同樂器,但也要在指揮的引導下,才能讓每個人的曲調齊一,為曲子注入生命,得以演出完美。此外,與老闆/上司相處又如同跳舞一樣,亦步亦趨,要知進退,他們的引導和我們的跟隨不只是分工,更是一種默契的配合,只要能找到彼此之間的默契,我們既可有自己的表現,又能與老闆共同舞出一段精采的舞蹈。既然是與老闆/上司共舞,當然我們要配合他的節奏與步伐,才不至於落後;既是與老闆/上司共舞,我們就必須接受他的引導,在必要的時候轉彎,才不至於方向不一致;既是與老闆/上司共舞,就必須形成兩人的默契及相互尊重,才能完成所有配合,讓舞蹈呈現更完美。因此,與老闆/上司建立良好默契,同時跟上其節奏,並配合他們所引導的方向,就形成與老闆/上司相處最重要的關鍵。多數職場工作者常面臨到與老闆/上司的關係既不像交響樂團的指揮與成員,也不像共舞的舞伴,比較像網球場上對打的選手。

一旦老闆或上司交付任務時,我們就會急著推託,或是在最後一刻以達最低標準的作業交給他。有時甚至對於老闆/上司所提出的新的策略或新的方向,表示不看好,或者私下冷嘲熱諷一番,無法配合公司的變革!當這些情況發生時,代表我們已經不是老闆/上司的舞伴,而比較像武伴,各打各的拳,各走各的路。一旦如此,老闆/上司就會認為我們配合度低,而我們也開始不信任老闆/上司的指揮或引導; 輕者,覺得老闆不容易配合;重者,興起了良禽擇木而棲的念頭,長期下來不僅團隊內容易形成內耗,也無法協助老闆/上司解決問題,更別談舞出一段動人的舞步。

無我的專業

為何許多朋友與老闆/上司的相處會從「與老闆共舞」轉變成「與老闆共武」,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自我意識太強,尤其是在職場已經累積一定的資歷與專業的同仁,這種現象難免是會發生。

在職場一旦累積足夠專業能力的工作者,很多事情不免就會根據自己過去的專業經驗做判斷,而當這些判斷與老闆的見解不同時,多少會形成看法上的分歧。個人以為對專業經理人而言,這時「無我的專業」恐是一項大家需要修煉的課程。

「無我」指的是純粹以專業的角度出發,評估公司、團隊可能的利弊得失,經與老闆討論後形成公司的最終目標,再全力以赴地貫徹執行。

比較建議的配合方式為,在未形成最終決定之前,我們可以盡量發表我們專業上的判斷與看法,以期擬定對公司最有利的決策與方向,但在最終決定形成之後,我們應不再堅持自我的意識與立場。

無我的專業除代表與老闆/上司的互動模式之外,同時也是另一種團隊合作的基礎,假使團隊成員都能以無我的專業來自持,那就容易集眾人之智,形成對團隊最佳的策略。相反地,如果人人堅持己見,以自我己見為依歸,不僅無法集眾人之智,還可能有損團隊之利。

無我的專業或可當成與老闆/上司相處的主要原則,既要無我,也要專業,「無我」代表了沒有堅持己見,一切以公司利益為最大考量;「專業」代表我們在自己崗位上提供最有價值的建議。最後當然需要配合老闆的節奏、策略與方向,共同舞出一段成功的舞步。與老闆共舞,不論最後的策略方向是否與我們原來的意見一致,扮演好舞伴的角色,全力以赴,完美演出,應是專業經理人一項無我的自我專業修煉!

(作者為琉璃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