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善變的章魚型組織(Built to Change)

【期號】No.180
【刊名】善變的章魚型組織(Built to Change)
【出刊日期】2006-06-01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愛德華‧羅勒三世 & 克里斯多福‧渥利(Edward Lawler III & Christopher Worley)

*章魚柔軟多變,環境變、牠就變,再加上3顆心臟、8隻觸手,變得快又準。變革導向的組織必須像章魚,把變當成常態,把變當成競爭生存的利器。
*章魚型組織善變,還利用變革,變出短期競爭優勢,靠一波波短期優勢,把對手一步步拋遠。變革很難嗎?試試看調整組織,讓組織變得很愛變!

不斷變,競爭優勢不斷電!
傳統組織往往會抗拒變革,因為組織中各個單位彼此間相互制衡,而且都傾向維持現狀,不鼓勵變革。想要打造擁抱變革的組織,把變革當作組織向前邁進的最高指導原則,領導人必須力行革新。要讓組織有能力快速變革、一再變革,就要打造變革導向的章魚型組織。章魚型組織,會利用觸手緊抓住變革不放,讓組織的表現蒸蒸日上。這些觸手,就是變革導向的營運策略:

◎變革策略1努力創造一連串短期優勢
章魚型組織具有韌性,在各種營業環境下都能成功生存。組織的心態,就是組織具備這種韌性的主要原因之一。章魚型組織,不會奢望只靠一個突破性點子脫穎而出,他們反而會努力創造短期優勢,充分利用優勢,並且在市場狀況改變時迅速重新調整組織,創造不同的短期優勢。短期優勢,通常是由組織識別與策略目標交互激發出來的。舉例來說:‧組織識別,是組織在經過一連串決策、事件、危機、成功與失敗經驗,以及過去的變革措施之後,產生出來的結果。整體營運環境中的各種需求,往往會相互衝突,而組織識別能夠反映出,組織在面對各種需求時,要優先處理哪些需求、會採用什麼方法。
◎變革策略2解構組織架構,改採專案結構
一說到變革,大多數經理人首先會想到的是,變革會對組織架構中,人事任用報告系統兩個層面造成什麼影響。大多數情況下,組織要有效變革,就必須調整組織架構。因此,如果企業的組織架構,隨時能夠適時調整,自然就會更趨近變革導向。實務上,要能適時調整組織架構,可以採行下列幾項作法:‧捨棄所有工作的職務說明──然後讓每位成員了解,他們的職責就是竭盡所能為顧客提升價值。讓個別成員在一段特定時間內負責一組任務。一段時間之後,組織也可以因應特定顧客或特定產品的需求,隨時調整成員的任務。‧隨時組成臨時團隊──每次只針對一項產品、一位顧客,或者一項技能或能力。達成具體成果之後,就可以指派團隊成員新的任務。

變與不變但看關鍵人決心
安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文通
沒有一家企業不須順應市場不斷變革,企業只有永遠的競爭者,沒有永遠的霸主。我們可以看到台塑從原本的塑膠產業,一直發展到現在的高科技產業,正是因為察覺到市場大環境的變化,而不斷變革的結果。相對地,有許多企業曾經意氣風發,如今卻消聲匿跡,就是因為他們沒有適時回應市場變化。

因此,我不認為有哪些企業,是特別適合發展變革導向的章魚型組織,又有哪些企業是適合使用傳統型組織的,因為企業的精神就是每天面對改變,回應市場。變革沒有絕對的時機企業的精神就是變革,但是變革是為了企業能夠永續生存,為變革而變革的作法並不可取。企業的變革不會有一定的頻率和時間,當查覺市場改變時,有些公司會立即變革、自我調整,有些公司則等到改變已經發生,才後悔沒有面對市場變化先做防範。這就好比投資股票,誰都想要在最佳時刻,作出最好的決定,但是很少人能做到這點。變革其實是有風險的。沒有任何組織型態會真的知道,何時開始變革會最適合。因此,最後的重點還是在人,只有人對了,組織的功能才能充分發揮,掌握正確的變革時機。

「就許多方面來說,今天商場上最極致的競爭優勢,就是變革能力。」
愛德華‧羅勒 & 克里斯多福‧渥利

傳統組織往往會抗拒變革,因為組織中各個單位彼此間相互制衡,而且都傾向維持現狀,不鼓勵變革。想要打造擁抱變革的組織,把變革當作組織向前邁進的最高指導原則,領導人必須力行革新,尤其是要做到下列3件事:
1. 建立新的組織模式
2. 訂定變革導向的新營運策略
3. 擬定具體作法,促使組織從抗拒變革轉型成擁抱變革

◎新的組織模式
◎變革導向的新營運策略變革策略
1努力創造一連串短期優勢變革策略
2解構組織架構,改採專案結構變革策略
3決策權下放變革策略
4建立正面的雇主品牌變革策略
5要每位成員為自己的職涯負責變革策略
6把領導當作團隊運動變革策略
7採行透明公開的獎酬制度變革策略
8依技能與知識獎勵成員,不依年資
◎促進組織轉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