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水火相容

■ 陳瑩珍
電視報導,北京一家餐廳,聘用一位知名設計師,把「水火相容」的創意概念,用在餐廳的進口處。
設計師說,從小認知水火不能相容。但他一生都在追求水火的相容。
他在牆上,鑿了一個方形櫥櫃,置放一盆火爐,火焰舞動著。櫥櫃外罩著透明玻璃,水從玻璃牆頂端,輕瀉如緩慢的瀑布。水火相容了,很美。
據說,來客都會不禁駐足幾分鐘,嘆賞這一幅如畫的「水火相容」。
這段新聞讓我聯想到,職場人際間的水火不相容。人到中年,職場馳騁多年,仔細回想,確認自己不太在意人際友朋的出身背景、學經歷、能力。但我會觀察一個人的「根質」。
去年某餐會,巧遇一位多年前共事過的同事。當年,我不甚欣賞這位與我同位階、小動作不斷、在外風評不好的同事。在相聚的三小時裡,她興奮地細數過往點滴,我卻毫無記憶。她還怪我連她什麼星座都不記得。
會後,我很慶幸更加瞭解自己,不會活在記憶仇恨與不悅的當中。我是一個活在不順,就開始找出路的人。比較不會「焦聚」一個對手,每天觀察她的是非,然後心情被對方帶著走、跟著起起伏伏。
人和他人會水火不容,那和自己呢?當然也會。大部分很有主張與想法的人,其實也會偏向主觀、主宰的氣質。
我很能給同事安全感。對事物的判斷與分析,也有一定的說服力。久而久之,自己也信心十足、篤定主觀起來。有一次與同事爭議彼此所看到的案例過程,當時是自信滿滿,後來確認是自己記錯了。
又有一次,我在說完一件事後,私下回頭再確認時,發現自己還真有疏忽之處。有了這樣的兩次經驗後,我開始「再再確認」的習慣,防範自己再主觀犯錯。
這樣的習慣一養成,本來要抱怨的事,因為給自己確認空間,也給對方解釋空間,雖然結果還是我判斷正確,但原要抱怨的情緒早已煙消霧散,與人的爭議衝突的機會就不大了。
在紫微命盤上,可以看出一個人先天上的陰陽未濟,無法在EQ上修持得很好。但我想,當你後天願意透過自我省察,讓自己比較能做到水不水、火不火時,水火不容指數,自然會下降的。
你上個月、上一周、昨天有和自己水火不容嗎?要不要試試看相容後的真自在呢?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