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海外傳真》二度就業女性菁英 EMBA協助圓夢

■ 官如玉
美國若干頂尖的商學院發現了一塊新利基:為了在家相夫教子一度脫離職場、如今想要重拾工作的家庭主婦。
好人才難找,愈來愈多企業歡迎暫離職場的女性專業人才鳳還巢,哈佛、達茅斯等大學看準這個趨勢,相繼推出短期的EMBA學程,協助這群有意二度就業的女性,重新出發。
這些學程可以協助二度就業女性研擬應徵工作策略,以克服履歷表上的落差,而且幫助她們追趕上離職期間專業領域的最新發展。哈佛商學院甚至計劃開辦企業服飾和化妝課。開辦這項新學程的管理實務教授哈特說:「很多女人說,我們不知道目前企業界流行穿什麼,這的確讓我們焦慮。」
職涯教練輔導
哈佛上個月推出實驗性課程「新軌道:設定新的職業方向」,希望幫助女性加強商業技能,並在職涯教練的輔導下,共同研擬工作尋找策略。這個班上共有18個學員,都是哈佛商學院的校友,未來計劃開放給他校人士。
這套課程收費3,000美元,除了金融、會計、科技,也教授改寫企業版圖的一些重大事件,例如「利用科技驅動成長」這堂課,教的是科技的變革如何創造新的管理技巧。同時,讓學員進行自我評估,和研擬應徵工作策略。
今秋,達茅斯大學的塔克商學院打算推出11天期的「重回企業:投資重返職場」,學費6,000美元,包括食宿,若非旗集團贊助17.5萬美元,學費可能貴一倍。
學員要上金融、會計等課程,瞭解各個領域近年來的變化。以會計課為例,會討論造成企業會計、資訊揭露大變革的沙賓法案。也開辦履歷表撰寫研討會,進行應徵面談、建立人脈輔導。花旗和其他企業的主管會在課堂上講課,並扮演學員導師。該學程工作人員表示:「我們不能保證工作機會,但希望提供幫助學員重返市場的一個途徑。」
協助跟上時代
紐約Baruch學院Zicklin商學院正考慮推出六周期的「重回未來」課程,麻省衛斯里的Babsob學院打算開辦「第二章」課程。
在人才難覓之下,愈來愈多企業歡迎,因為個人因素暫別工作的傑出女性重新歸隊。研究也顯示,暫時脫離職涯的女性急於重拾工作。紐約非營利機構「工作生活政策中心」調查2,443名女性,發現暫離職場的高素質女性就業人力,有93%希望重返職場,但只有74%的人做到,其中部分可歸因於會計法規、科技等許多領域的迅速變遷,只要脫隊幾年,就會跟不上時代。
近年來,有些企業推出一些活動,讓離職女性員工和公司保持聯繫,希望她們有朝一日重回公司懷抱,如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其他企業則希望這些商學院的課程,能在企業和有意重返職場的女性之間搭起橋樑。
跨足嶄新領域
贊助達茅斯大學課程的花旗集團企業及投資銀行事業財務長莫里斯說,這讓雇主可以接觸到一堆高素質的女性人才。
這也讓商學院獲利可觀的EMBA學程,可以另闢財源,並和女校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對大多數大學來說,EMBA學程是重要的財源,每年可為學校進帳300萬美元到2,000萬美元不等,有些學校甚至超越5,000萬美元。
有些女性希望上過課後,可以跨進新的領域。為了婚姻,哈佛校友魏蔓34歲那年拋下美國新聞世界報導的副總裁職位,在去年生下第二個小孩後,她有重返職場的打算,不過不想再過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而是想利用自己的興趣———蛋糕裝飾,發展一番事業。
她知道需要靠一套商業架構,才能讓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接到哈佛介紹「新軌道課程」的電子郵件,她馬上報名。她認為,這套課程相當管用,尤其是職涯教練的一對一課程。她已架設蛋糕網站,期待明年初可以開始營業。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路版)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