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搭公司飛機休閒 CEO揩油遭詬病

■ 陳家齊
時代華納(Time Warner)董事長兼執行長帕森斯(Richard Parsons)在義大利托斯坎尼有一小片葡萄園,生產每瓶80 美元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葡萄酒,上面飾以帕森斯家族的紋章。一年兩次,他搭乘公司的噴射小客機飛往這個義大利島嶼,費用則由公司股東買單。
奇異公司(GE)副董事長萊特(Robert Wright)飛往他在棕櫚灘的豪宅度假時,由奇異的股東買單。
美國銀行(BOA)名譽董事長吉佛德(Charles Giforld)使用公司的飛機在麻州、佛羅里達、波士頓之間的住宅間飛來飛去時,也由美國銀行的股東買單。
執行長薪酬暴漲多年,除此之外,據政府統計,執行長們愈來愈常把公司的飛機挪作私人旅行之用,費全由股東買單。由於坐公司飛機旅行的費用被視為執行長薪酬的一部份,有些公司甚至為此還要再付一筆稅。
部分公司甚至為退休主管們提供免費飛機,例如花旗集團前董事長威爾(Sanford Weil)、AT&T執行長惠塔克里(Edward Whitacre)、新聞集團總經理錢寧(Peter Cherning)都能在退休後免費搭公司飛機旅行。
北卡羅萊納州財政司長摩爾說:「有個執行長告訴我:你可以在選擇權上搞花樣,但是絕對不准碰我的飛機。
私人飛機有如吸毒上癮,這些執行長一旦習慣有私人飛機侍候待命,就絕不願放棄。」
加州獨立薪酬調查機構Equilar檢視2005年100家大企業提交給證管會的報告,發現企業配機挪作私人旅行的支出比2004年暴增45%。擁有公司配機的企業也從2004年的60家增為67家。
達拉威大學(Delaware)專研公司治理的教授艾爾森說:「把公司配機挪作私人用途十分不妥。我們支付高級主管的新水已經夠多,他們應該自己出錢租飛機。」
根據Conklin & de Decker航空研究機構估計,像帕森斯那樣的行程估價約為9萬美元,而帕森斯每年薪酬高達1,600萬美元,根本是九牛一毛。而根據聯邦的40%稅率,帕森斯等於把3.6萬美元的稅轉嫁給公司股東。
但是擁有公司配機的企業辯稱,不管執行長有沒有搭飛機去度假,維護公司配機的費用是一定的,因此執行長度假的成本只能多算額外的燃油與機場費用,沒有外界估計得那麼高。
無論如何,在企業醜聞接二連三爆發後,政府與投資人現在更會用放大鏡檢視這類奢侈開支,證管會已要求更加透明地揭露執行長的福利和薪酬。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格林瓦德說:「以前執行長的工作要不是薪資優渥,但額外福利很少,就是薪資較低,但額外福利很多。
現在他們一邊拿取鉅額薪資,一邊享受不成比例的福利。」
執行長們則辯稱,基於保密,董事會常指定他們一定要搭公司配機旅行。奇異、摩托羅拉、時代華納都有這方面的規定。
企業也辯稱,911恐怖攻擊事件後,企業必須更注重飛安風險,提供公司配機有無可替代的優勢。
負責近三分之二財星五百大企業飛機事務的亨福納律師說,她每個月都會接到客戶表示受到死亡威脅的電話。
但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雅梅克認為這種說法荒唐至極。
他說:「這就像是在告訴執行長:為了你的營養,我們堅持你只能在五星級餐廳用餐。為了你的健康,我們堅持你必須只喝800美元的香檳。這裡不是哥倫比亞或阿富汗,在我們國家,這種說法荒謬絕倫。」(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