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智財權養生館》善用專利資訊 掌握競爭優勢

■ 邱仁鈿
「專利資訊」不只是一份科技與技術訊息,也代表著產業價值。企業如善用專利資訊,將可以了解競爭者的優劣勢,也可掌握研發方向,合理運用研發資源。
為讓企業了解專利資訊的用途與功能,協助高科技企業建立自己公司的專利地圖、進行專利布局,本報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邱仁鈿博士,開闢專欄,深入分析專利資訊與檢索。
國際知名的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分析國家競爭力或科技產業的群聚效應時,各國的專利資訊一向是Porter教授的分析方法中很重要的一環。而這個運用與分析專利資訊的學門,就是近年來興起的專利資訊學(patent informatics)。
由於網路與寬頻通訊的快速普及,許多過去需要經由特殊商用資料庫來取得的資料,現在都可以經由網際網路到原始公布的官方網站,取得第一手的原始資料。
以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為例,幾乎可以在網站上直接取得所有的專利相關資訊,包括專利書目資料、專利全文、專利公報、專利權轉讓、專利的法律狀態等,全世界主要的專利局都有這樣的趨勢。幾個主要的專利大國,如日本、德國、台灣、韓國,與近年來快速崛起的中國,也都同樣的以積極的態度,快速而詳實揭露專利資料。
這樣的趨勢,最大的衝擊必然是傳統以提供專業資料庫加值服務的廠商,因為缺乏開放機制,協助客戶整合與客制化資訊系統的能力,又無法比原官方網站提供更快速正確的資料,只剩下封閉且複雜的作業環境,可以看出其競爭優勢正逐漸流失中。
傳統資料庫的提供者,為了同時服務各式各樣來自不同產業客戶群的需求,所架構的資訊呈現模式,往往無法及時反映產業的發展動態。且在資料庫不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domain know-how )的情況下,令研究人員長期以來視使用專利資料庫為畏途。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世界各國對專利資料,採取開放的態度,對從事科學研究或技術開發的教授、學生而言,都是大好的消息。過去數十年以來,由於資訊取得過於昂貴,專利檢索分析一直無法在大學或研究單位確實的推廣展開。
直到近幾年來,才有相關的專利資訊課程出現,從學校教育做起,讓大家知道掌握專利資訊的重要性。有了方便的管道,取得重要的專利資訊,應該鼓勵研發人員多加整理與閱讀專利文件,以了解各種最新的發展動態,也應該利用這些公開的專利資訊作各種加值的分析與解讀,進一步支持各種科技的研究發展,提高團隊與國家的競爭力。
專利資訊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緊密地和產業的全球發展聯結在一起,而不單只是一個技術導向的文件,和一般學術論文最大的不同,也是在於它本身所代表的產業價值。
為了提升國家的全球競爭力,我們應該向下扎根,一方面提早讓學生使用開放網路平台來了解專利資訊,建立正確的觀念,並進一步運用專利資訊來協助產生高品質、具有核心產業地位的研發成果。
國家在重點發展策略性產業,或公司研發單位投入新的產品部署前,均應該善用專利資訊,了解我們相當於其他競爭者的優劣勢,掌握研發方向的正確性與研發資源的合理運用,普及發展專利資訊學,增強我們未來的科技競爭力,同時在質量兩方面都獲得提升。
(專利資訊運用系列之一)(記者李娟萍整理)
【2006/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