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扎根於六標準差的營運典範

■ 張振武
書名:黑帶精神──由嬌生經驗看卓越企業如何有效執行六標準差
作者:潘妮洛普.普茲柯
出版:麥格羅.希爾
為了要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醫療保健用品公司,全球嬌生(Johnson & Johnson)集團將「流程最佳化」視為企業經營第一要務,因此建構出一個扎根於六標準差的營運環境,不斷追求卓越,永續經營。
嬌生近120年來的成功經驗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嬌生的信條價值,它是所有嬌生員工的道德堅持與行為準則。就像1982年在美國發生止痛藥Tylenol 千面人事件時,嬌生的危機處理就是實踐信條中對於顧客、員工、社會及股東的承諾。在全球各地嬌生公司的辦公室中,「信條」絕非僅僅掛在牆上,而是融入嬌生人每天的生活、思考決策之中。
將顧客擺在第一位
長久以來,嬌生公司之所以聲譽維繫不墜,可歸因於幾個要素,包括信條價值、眼光遠大的領導風格、分權式架構、創新以及自1920年以來導入的品質精進管理與「品質楷模」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所談到近年來大力推動的Process Excellence,其實和嬌生的「信條」在全球的推動與實踐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對嬌生員工來說,PE不僅僅是教科書上的理論,而是實際內化於工作的思考模式與體現中。在PE的落實中,不斷自我挑戰對各項事務的既定看法,檢驗是否都將顧客擺在第一位,以及將焦點放在品質上。
將六標準差融入生活
這本書絕不是理論而已,若要對企業產生正面的助益,必須將六標準差的觀念與手法,融入團隊夥伴的日常工作當中。你也許會覺得要讓每個人都成為大黑帶談何容易,但以台灣嬌生導入六標準差的經驗,有一些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
我們提供每一位員工最基本的PE訓練,鼓勵員工親身運用六個標準差來改善流程、追求卓越。在組織中由下而上地驅動品質改善,並確保員工傾心接受是成功的主要關鍵。因此我們在擁有許多的黑帶誕生之前,先一步步輔導員工組成多個團隊,提出自身工作上最相關的PE專案,授予完成計畫的團隊紫帶、綠帶等認證。另外,對於產生實際改善成效的專案,再給予各種特別設立的獎項鼓勵,並且與全體員工分享這些專案所運用的方法與成效,讓大家對於PE的實質好處有更多的認識和興趣。
雖說流程改善的主要目的是追求營運成果的提升,不過在選定這些專案範疇時卻不要想一步登天,因為員工需要徹底學會這套思考模式與手法,才能真正靈活的應用。因此,對於剛接觸六標準差的員工,不必太貪心,選擇非常大的專案,不妨選擇一些容易執行、規模較小的專案來入門,開始運用六標準差的方法,建立員工的創新力與成就感,好讓員工發現它在改進效率、效能上的妙處(quick-win)。那麼在未來執行規模較大、較複雜,但相對也對企業經營成效影響重大的專案時,才有更好的經驗值與執行力。
(作者是嬌生公司楊森大藥廠總經理,本文是推薦序)
【2006/06/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