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作者:松谷明彥
出版:經濟新潮
1993年,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目前全球出生率僅有德國、日本和奧地利低於台灣。人口老化再加上出生率低,根據台灣經建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再過十年,台灣工作人口將進入緊縮期,保守估計每年將減少15萬人。很多人為將來的經濟和社會擔憂。同時,也有許多論述主張,必須提高出生率,或是活用外國勞動力,以維持國家的經濟活力。
從現在的人口結構來看,即使大幅提高出生率,仍無法避免未來勞動人口的大幅減少。引用外國勞動力,也無法避免經濟規模持續縮小的趨勢。人口減少與高齡化及其連帶引起的經濟規模縮小,將是無法避免的。
「自動化」是日本企業因應勞動力危機的對策,但事後證明是不智之舉。由於勞動力決定最適當的生產水準,因此必須接受這樣的生產水準,進而摸索企業經營之道,這才是「人口減少經濟」的企業經營手法。漫無節制的自動化,相反地只會使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
未來企業經營,只要謹守「適當的生產量」、「有效率的生產」、「適當的薪資水準」三項原則,「人口減少經濟」並不可怕。同時,更可能創造出最高國民所得,維持富裕的國民生活。
多樣化的經濟行動,也是「人口減少經濟」的適當對策,由此更可能產生新形態的富裕。在勞動力縮小造成生產設備縮小的過程中,企業不得不將擴大營業額為主的經營目標,轉換為提升附加價值率;以往以量取勝的市場,不可能實現的產品多樣化也將變得可行。在這樣的未來市場中,技術能力、產品的獨特性、實用性才是競爭的優勢,企業規模的大小不再是營運成功與否的必要條件。規模小、但優秀的企業將會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2006/06/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