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新手主管》六步驟打造明星團隊

■ 威廉.懷特(William J. White)
組織中任何層級的新手主管,剛上任時總會既興奮又緊張,對自己和掌管的團隊抱持高度期望,但在此同時,也面對不確定因素:和部屬該如何融洽相處呢?
會見你的團隊:第一步是儘快和團隊成員一對一面談。第一回合的面談非常重要,切記,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團隊成員相信你把他們放在第一位,就會以尊重、信心和忠誠來回報你。和團隊互動時,讓他們知道你歡迎他們提出反饋意見,亟於獲知自己的缺點,如此才能修正自己的行為。
徵詢年長部屬的意見:你可能發現,管理對象中有人比你年長。相信我,沒有什麼比真誠地詢問:「你能提供我一些幫助和建議嗎?」能更快融化資深硬漢的心。但請注意:較年長的員工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不是真心誠意。
身為新手主管,你必須實現對他們的承諾,讓他們知道你打算在這個職位上待上相當長的時間。這樣的態度會讓團隊成員感覺你真誠地忠於他們,他們也將做出正面改變。
為團隊挑選人才:招募團隊新成員,首先要考慮從何處尋覓最適人選。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養成保存一份人才清單的習慣,把遇到的人和他們的興趣或才能列入這份清單。和以前的同事、同學及其他人保持聯繫,藉此了解他們的成就、長處與職涯發展。他們也知道在自己所屬的領域中有哪些優秀人才。
尋找人選,應先考慮公司內部的人才,若想引進自己的班底,千萬不要讓人覺得你只能跟自己的班底共事,這可能會打擊現有人員的士氣。
提出反饋意見:身為經理人,有時必須對部屬提出負面的反饋意見。此時應採取私下、保密的方式,先說至少兩項正面或中性的反饋意見,再提出負面意見,然後提供改變的建議。強調對方的優點,而不只對方的缺失。如此,可以展現你對部屬及整個團隊的真誠關切。
以組織架構為工具:組織團隊時,需要留意部屬如何執行工作,每個人的工作與責任是什麼?是否有團隊成員比較適任某些工作、不適任其他工作?是否應該以不同方式重新組合及安排工作與責任?改變組織,以重新界定職務和分配工作,是一項工具,有助於激勵團隊,以及讓部屬有機會學習新技能和發展專長。你的目標應該是形成一個能夠隨著工作環境和執行工作的變化,而彈性調整的組織,以持續因應新的任務、需求、機會和挑戰。
建設性解雇:每位經理人遲早都會面臨解雇某位團隊成員的抉擇。你已經給了他足夠的改進機會,但仍然無效,你確定留下這位員工或重新分派工作都無法解決問題,也確定他不適合團隊與組織。
不過,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必須先檢視自己的態度。若你認為解雇最終將有益於這名員工,可幫他找到真正合適的工作,則雙方都會比較好過些。整個談話的基調應該是:這是個能讓對方找到更合適工作的機會。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從第一天就發光─CEO為你打開成功大門》)
【2006/06/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