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學著當配角

■ 羅智強
原來非常喜歡去托兒所的女兒,最近突然不太喜歡去了。以前,當我和妻開玩笑說:「敏敏,爸媽沒錢供妳上學,你不要去上學好嗎?」女兒就會哇哇大哭。但現在,得又哄又騙地要她去學校。
對女兒的這個轉變,我和妻都很困惑,托兒所的老師提供了答案:「以前,敏敏是全所最小的小朋友,大家對她呵護備至,像是托兒所裡的小公主,現在有更小的小朋友了,老師就得比較多的心思,照顧他們,可能敏敏覺得被冷落了吧!」  
習慣當主角的敏敏,原來是不適應當配角。
在人生的路途上,在不同的場域裡,我們不會永遠擔任主角。一旦在不應該或不適合由自己當主角的場域中,我們不甘於當個配角,勉強地想要爭取主導權,成為主角時,有時反而會造成自己的困擾,甚至挫折。
最近,有位朋友被一家公司挖角。那家公司屬於家族企業,產品有數十年口碑,但因為經營管理不善,出現危機,於是找上長於行銷的朋友擔任副總。但公司又找了另一位財務高手,接任總經理,年紀比朋友還輕。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不是你當總經理,他當副總呢?論財務管理,你不如他,但論行銷,你可是一把罩啊!」朋友笑答:「行銷是衝鋒陷陣的工作,財務則是制度建立的工作。對公司來說,業績滑落,行銷出問題是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是內部制度有問題。因此現階段公司需要的是體質的調整,總經理的位子,財務專業會比行銷專業重要,他當總經理,的確比我合適!」
這席話讓我獲益不少,朋友並不以當個配角為意,只要看清楚自己適合的角色,即使是個配角,也可以淋漓盡致地發揮。
看來,我也要讓女兒學著了解,雖然她不再是年紀最小、備受呵護的托兒所主角,但當了姊姊的她,仍可以當個很會照顧弟弟妹妹的小配角。甚至,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是「另一種主角」呢!
【2006/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