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追真相 不手軟

■ 黃永猛
談判時,非善意的一方為了掌握全局,會蓄意隱瞞某些不利的資訊,或提供過多不具價值的資訊,誤導對方誤判。
如果事實與真相都能攤在陽光下進行,就沒有談判的必要。以二手車買賣為例,車子有沒有泡過水?是不是事故車?黑心賣方不會不打自招,將真相一五一十的告訴買方,買方如果一時失查,除了無法透過追真相談判法來墊高談判籌碼,還會被對方取笑,面子裡子盡失。
尤其是,面對陌生的談判對手時更需謹慎以對,對方不願意提供相關訊息時,將會使談判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為了確保利益,我方應盡全力追根究柢,能逼出多少算多少,總比一點資訊都沒有有利。談判人員要挖出真相,並研判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談判桌上,如何有效的追出真相:
清楚表態:告訴對方,在未能獲得完整及正確資料前,無限期暫緩談判。
不能手軟:追真相絕不手軟,我方逼出的真相越多,掌控談判的優勢越多,籌碼也越多,達陣的機率也越高。
去蕪存菁:對方提供的資料越多,更必須小心的去蕪存菁,過濾掉毫無價值的資料。最好請出不同領域的專家多角度的進行會診,以分辨資料的真偽。
小心求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親自明查暗訪,必要時以專案編預算,委請專業市調公司進行深入調查。在真相未釐清前,不進入下一回合的談判。
合理的懷疑:眼見為信,對於看似合理的事,要抱持懷疑的態度。
慢工出細活:未獲真相前,不可心急,對方為加速談判的進度,自然會釋出更多資訊,對我方反而有利。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5/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