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米塔爾:人才去蕪存菁 強化競爭力

■ 劉煥彥
全球最大鋼鐵業者米塔爾鋼鐵公司(Mittal Steel)現年55歲的執行長米塔爾(Lakshmi Mittal),自1月起發動吞併頭號競爭對手阿賽洛公司(Arcelor)的敵意併購戰,震撼全球鋼鐵市場。
截至目前這場戰爭仍在進行中。米塔爾18日正式提議以270億美元的股票和現金收購阿賽洛,並在隔天大幅加碼34%,把出價提高到330億美元。阿賽洛尚未接受提議,但也未明確拒絕。
這項收購提議已獲得阿賽洛股票上市的比利時、法國和盧森堡等國主管機關同意,有效期間至6月29日為止。主管機關將於7月13日公布結果。
在先前的抗爭階段,阿賽洛高層則誓言抗拒到底,並使盡手段抵擋米塔爾的收購企圖,包括大肆抨擊米塔爾公司、找來政界人士護航、出脫子公司以降低阿賽洛收購價值,等等。
米塔爾鋼鐵公司員工多達22.5萬人,分布全球16個國家,與1976年在印尼創立之初的鋼鐵廠有天壤之別,也凸顯鋼鐵業在這段期間快速轉變。米塔爾本人近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談到併購阿賽洛及該公司和鋼鐵業面臨的挑戰,以下是部分問答。
問:外界非常關注這件併購案,你如何讓自己與高層主管專心管理米塔爾鋼鐵公司的營運?
答:大家一定都很好奇。我們有一組人專門負責併購案。本公司總共有15到20人在這個團隊,加上一大堆顧問與銀行家。我們還有另一組人負責經營公司。米塔爾鋼鐵旗下的每家公司都有執行長坐鎮,他們了解經營計畫並能達到目標。策略方向、顧客目標與生產力目標等所有不同層面,在經營計畫中都有談到。
問:除了做好阿賽洛收購案之外,你認為貴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答: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在於人力。我們必須持續強化管理階層,並與整個集團契合。我們正培養中階主管,並持續進用剛畢業的年輕企管碩士(MBA)。本公司目前有700人參與管理人才培養計畫。
我們會挑選有高度潛力的表現優異者,給予挑戰目標並每年考核表現。對於潛力最差且績效最差的中階主管,如果我們看不出有發展潛力就會讓他們離開。
問:米塔爾鋼鐵與其他數家生產商,去年11月曾樂觀認為中國大陸將減產使得鋼價在今年年初走高,但事實是鋼價下跌。你是否看到中國大陸減產的任何確實證據?
答:中國大陸需求每年以8%至9%速度成長,他們需要更多鋼鐵。所以我們相信中國長期而言不會是鋼鐵淨出口國。他們想生產自己可以消費的數量,而不想為了出口生產,因為這樣賺不到錢。他們不是低成本的生產國。
中國大陸意識到需要整併自己的鋼鐵業,並計劃在2015年前由前十大生產商提供全國75%的產量。我相信這幾年大陸業者彼此會互相妥協,但他們一定會達成目標。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