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循卓越模式邁向卓越(上)

■ 張寶誠(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知名的貝恩管理顧問公司,每年針對世界各地企業進行管理工具使用情況及實用性調查,2003年的調查報告顯示,企業界最常使用的三項管理工具分別為:策略規劃 (89%)、標竿學習 (84%)、使命及願景的典範詮釋 (84%); Pricewaterhouse Coopers出版的《趨勢指標調查》(Trendsetter Barometer Survey)指出,使用標竿資料庫與同儕企業進行比較的企業,比未使用的企業成長速度加快69%,生產力提高45%。顯見藉由標竿學習追求卓越的做法,逐漸在企業界蔚為風氣,且已收到具體成效。
為了協助企業邁向卓越經營,歐、美、日等國家紛紛致力發展卓越指標及卓越評核模式,例如:Baldrige卓越績效指標、歐洲品質管理基金會(EFQM)卓越模型、日本品質大賞、新加坡品質獎指標、澳洲企業卓越模式、加拿大企業卓越模式等。
以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卓越經營標竿典範管理,辦理國家品質獎審核與頒發的「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以及「歐洲品質管理協會」(EFQM),堪稱是推動卓越標竿典範管理的箇中翹楚。
為推動企業追求卓越經營,此二機構結合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依環境及趨勢發展需求建置了「卓越模式」(Excellence Model),作為企業尋求標竿典範的依據。並透過多項全球性的合作計畫,具體協助企業進行全球卓越標竿學習與典範移轉,其所發展的卓越模式,已受到全球品質管理領域中產、官、學界與企業的廣泛引用,成為企業提升全面績效的有力工具。對台灣企業而言,面對全球激烈競爭以及與國際密切接軌的急迫性,引進國際卓越架構與卓越評核模式,推動企業卓越自評運作,運用卓越架構協助企業改善營運績效,從中尋求資源投注的最適方向,掌握經營績效提升的關鍵,不失為有效提升競爭力的良方。
有鑑於此,中國生產力中心2004年引進歐洲E-FQM卓越經營企業自評模式,並於2005年召集經驗豐富的顧問師,參考NIST與EFQM協助企業晉升卓越層級的具體手法,透過與國內外推動卓越經營標竿的組織及產、學界專家合作,建構出卓越經營績效管理輔導工具,完成卓越經營評核工具Power BEAT(Business Excellence Assessment Tool)。(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