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聰明上班族的加薪哲學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翁靜玉2006/6/1
新年伊始,經常是上班族朋友,檢視自己整年度實質所得的時刻,也特別容易想到,是不是該談談加薪了?
但是,談加薪向來是敏感的話題,若只考量個人立場,卻未對大環境的現況及公司內部經營情況,做通盤了解之前,就貿然提出加薪的要求,假若加薪成功,自然相安無事,但若加薪不成,更可能連工作都不保。
依大環境的現況來看,今年將有調薪的公司並不普遍,再加上勞退新制影響企業改變薪資管理制度,低底薪、高獎金的浮動薪資制漸漸蔚為風潮,績效掛帥的效應之下,大幅加薪的時代也已成過去。
除了外在因素之外,檢視企業去年度在營收、獲利的整體表現,是否達到原訂的目標,也是不可少的重要步驟,若是公司營運不如預期,加薪成功的可能性也相對較小。
最重要的,看看自己是否具有加薪的條件,更是商談加薪的重要籌碼。依公司績效評等級次來看,若是屬於B或C級的次級績效,對於加薪就不應有過多的遐想。而A級者雖有機會加薪,但也不一定美夢成真。
另外,商談加薪的過程也有技巧可言,要找恰當的時機,搭配天時、地利、人和,最好避免拿著公文,就找主管直說「我想要談談加薪的事」,建議在討論工作盤點或新年度工作計畫時,善用去年的績效表現,做為商談加薪的前導,會較為適宜。
首先,可先將自己去年的績效表列清單,以績效表現做為引子,接著,詳細呈報新年度的工作規畫,並展現積極、力求突破的企圖心,試探加薪的可能性。通常聰明的主管一聽,就會明白你的用意,績效好又具挑戰力的部屬,也容易打動主管提出獎勵辦法。
當然,在商談的過程中,也要適時點出想要加薪的希望,例如提出「我希望努力為公司打拚,也希望認真工作能多增加一些收入,以完成購屋、買車、結婚等等的生涯規畫」,態度要保持謙和誠懇,就算商談不順利,也切莫以離職做為要脅。
總括來說,沒有豐功偉業或是特殊貢獻時,別輕談調薪;談調薪前,也要先調適心情,準備好數據實績,沙盤演練一番;在協商的過程,更要懂得察言觀色,免得加薪談不攏,彼此產生嫌隙,或落得走路的下場。
「加薪」是每人新年的期待與願望,但千萬別把它當成志在必得,再者,在溝通過程中,「加薪」兩個字,最好別由自己的口中先說出,如果能由主管口中說出,就更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重要了。
作者為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