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員工發牢騷?堅持專業別抓狂

■ 編譯廖玉玲
南非開普敦的無名氏問:我僱用14名員工,自認非常照顧他們。每逢有人生日、結婚或生子,一定辦派對熱烈慶祝。不論是對他們個人或工作,我都真心關懷。然而,我還是經常聽到員工抱怨公司太會耍手段、對他們不夠好之類,似乎怎麼做都沒辦法讓他們開心,真讓我快抓狂。
答:不用再白費功夫。你用最大的善意,努力營造出最舒適的工作環境,最後卻產生反效果,讓員工覺得你才是為他們工作的人。
這種現象並不罕見,但通常較容易出現在小公司,員工和老闆之間的關係較不那麼拘束,彼此甚至像家人一般,但老闆很容易把專業的界線模糊掉。
到最後,這種關係反而會出現反效果,就像你現在遭遇的問題一樣。
不過,當初你怎麼陷入這種兩難已經無關緊要,眼前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儘速脫困。 首先,要坦誠面對的第一個人是你自己。你在經營一家公司,而非一家俱樂部或顧問公司,所以首要任務是在市場勝出,讓公司繼續成長,讓員工有飯可吃。
當然你希望員工可以開開心心來上班,但他們的快樂是源自公司的成就,而不是他們的需要都被滿足。公司若因為他們優異的表現獲利,他們才會在個人和專業上獲得成功,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要重新整頓公司文化時不妨從這個角度想想。
其次,可以和員工分享你改變的經驗,並且把你的計畫告訴他們,然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列出讓公司賺錢的方式,讓員工知道要怎麼做公司才會成功。這些方式將能成為公司的新價值,甚至成為公司經營的指南。例如,可以把「我們會迅速回應顧客要求」,或「我們會做到產品零缺點」之類的行為列出,這個過程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員工了解,工作歸工作。
當然,在轉換的過程中,難免會聽到員工的抱怨聲,甚至有一部分你相當器重的員工會離開,但要承受得住這個打擊,並祝他們一路順風。
不過他們很快就會了解,以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至於你則會發現,當你關心的是公司如何致勝,而不是員工的牢騷時,公司經營可以輕易步上軌道。
【2006/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