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經營觀念》一流公司的大秘密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5/30
卓越企業的做事方法,跟一般企業有什麼不同?
為了一窺傑出企業之所以傑出的原因,Business2.0雜誌日前走訪了多家企業,從中挖掘出一流公司的管理大秘密。
康寧(Corning)的秘密:從外而內的研發
康寧每年都會在紐約總部舉行多次的腦力激盪聚會。聚會一開始,由公司請來的外界專家,向康寧專門負責找出五億美元以上新商機的市場行銷團隊,進行幾個小時的專題演講,講者從再生能源大師到科技工程師都有。
演講完之後,公司把市場行銷團隊的成員分成五個小組,每個小組負責從演講內容中找出一些新點子。公司再從中過濾出最有潛力的點子,將點子交給由兩名員工組成的工作小組去評估可能性。
兩人小組中的一名員工具有行銷背景,另一名員工則具有技術背景,康寧故意如此安排,以激發出具有建設性的衝突。兩人小組最長會花上四個月的時間,嚐試點子的可行性以及潛力,最後將評估報告交給高階主管,由他們決定點子付諸實行,或者退回去請他們再做進一步的研究。
西南航空的秘密:應徵有如一場試演
從求職者打第一通電話向西南航空詢問職缺開始,他們就已經不自覺地進入了應徵程序。接電話的人力資源部門員工,會寫下他們跟求職者對話中,任何令他們印象深刻的事情(無論好壞)。
等到西南航空通知求職者到公司應徵時,公司也會一路進行觀察。西南航空發給求職者的是特別機票,因此他們在搭機時,公司的空服員、櫃檯人員都會特別注意他們。如果求職者有任何特別之處(例如,對其他乘客很友善、一大早就點了許多酒),員工都會告知人力資源部門。
西南航空的哲學是,應徵時要觀察的,不只是求職者坐在面試官前面的表現。因此,當空服員進行團體面試,每梯次五十個人,每個人輪流上台進行三分鐘自我介紹時,面試官不僅觀察求職者在台上的情況,也觀察他們在台下的情況。如果求職者在台下顯出不耐煩,公司就考慮不予錄用。
高露潔的秘密:壞消息檔案
高露潔(Colgate-Palmo-live)從九○年代開始,就設立一套早期防範問題的系統。公司CEO以及其他高階主管的辦公桌上,每天都會出現幾個紅色的檔案夾,每個檔案夾裡都是由區域經理所寫的一個情況報告,描述他們所觀察到的任何問題。高露潔如此做,是希望在問題還小的時候就進行處理,以避免成為大問題。
例如,一位區域經理在報告中指出,印度官員開始質疑公司在當地的一家工廠處理廢水的方法。得知這個情況後,公司立刻組成一支工程團隊專門處理這件事,以避免事態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