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何國珍 廣告代言 慧眼識英雄

■ 文/陳怡君
能在品牌最谷底的時刻勇敢投身,更創造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勇於跳脫窠臼的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國珍,上任五年來,擅用代言人策略,讓業績「三級跳」,締造台灣化妝保養品界的傳奇。
何國珍回憶,因為欣賞克蘭詩的研發精神,她在2001年毅然決然離開待了近12年的萊雅(L'ORE-AL)集團,轉戰克蘭詩。
當時克蘭詩是以身體保養品聞名的小眾品牌,多數人根本不了解此品牌。她的友人還以誤為她轉戰「克萊斯勒」賣汽車,更有人以為她到「蘭克斯」西服。
報導式廣告 跳脫紅海
為了讓消費者認識克蘭詩,更能琅琅上口,何國珍開始找本地名人為產品代言。
由於何國珍曾在民生報當過兩年消費線記者的經驗,她不做制式的代言人廣告,而從報導式廣告切入,避免自家廣告淹沒在一片廣告「紅海」中。
當時是因克蘭詩「俏妹妹睫毛膏」在2002年於日本上市後,有記者用過大為讚賞,在報導中強力推薦,引起電視台注意,跟進報導,掀起在日本的銷售旋風。
為了讓日本的故事來台也有說服力,何國珍找中日混血的藝人Makiyo代言,並以病毒行銷的方法,讓收到電子郵件的民眾看當時日本電視台的報導。有了眼見為憑及代言人的推薦,該產品在台灣該年就狂賣3.5萬多支。
2003年Makiyo闖蕩日本歌壇,從女孩搖身一變為性感小女人,再次讓何國珍看到機會,報導中日本彩妝師介紹Makiyo使用的克蘭詩「蘋果光筆」,再次造成轟動,當年克蘭詩在台灣賣出超過4.5萬支蘋果光筆,單品銷量勇奪全球分公司之冠。
吸引年輕人 深耕市場
何國珍代言人的策略運用得當,讓克蘭詩成功吸引年輕妹妹上門,主要客層從30歲以上,轉為有五成為25歲至35歲的年輕族群。
去年何國珍請來小S代言第七代「超勻體精華」,看中小S獨立自我的意識很強,又不吝惜展現姣好身材,更讓品牌再創高峰。
何國珍也廣納行銷部同事的建議,以及好友讀國中的女兒指名購買楊丞琳代言的青木瓜飲的啟發,讓何國珍放膽嘗試,請楊丞琳代言產品,再次寫下成功紀錄。
由楊丞琳代言的克蘭詩「蘋果光柔焦」今年初上市後,不到三個月就賣到斷貨。
另一方面何國珍也善於替產品取名。暢銷的蘋果光筆原名「Instant Light Perfect Touch」,意即「立刻打亮的光」,因友人提到主播藉著打蘋果光,讓臉部氣色較好,她由此獲得靈感,為新品取名為「蘋果光筆」,既點出產品特性,又不會像專業彩妝的名稱繞口。
在代言人「撒網」的策略後,何國珍開始慢慢「收網」,從產品、服務等更深耕市場區求,希望能再創下一個成長佳績。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