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恐怖行銷賣妳安全感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5/30
恐怖行銷術是我要談的題目,但我多看一眼後發現這幾個字有雙關或語意不清之嫌。到底要談的是以恐怖作為訴求的行銷方法呢?還是行銷做得太糟糕太離譜以致於讓人覺得這種行銷方式爛得很恐怖?
首先我必須說明今天要談的是前者──以恐怖做訴求,但也要同步聲明的是如果執行得太差、太過度,就會變成爛到讓人覺得恐怖的行銷手法。
講到恐怖行銷,第一個讓人想到的大概就是恐怖電影。但因為恐怖本來就是恐怖電影的目的與核心,只要在流行風潮上,大概就多少有點銷售本錢,至於賣不賣座就看內容。所以我們今天不聊這部分,只談以恐怖為訴求的非恐怖產業。
先來定義「恐怖」吧,這裡的恐怖指的是引起擔心,引起害怕,引起長期的隱憂,引起當下的驚恐,引起隨時隨地的焦慮,引起無時無刻的疑懼……,因而引發目標消費群去做一些事情,以降低憂慮、恐懼、擔心等負面的恐怖情緒,並提高安全感。
發現了嗎?「恐怖」的相對不是不恐怖,而是安全感。安全感跟恐怖一樣,都是空洞的情緒反應。而且安全感是買得到的(跟恐怖一樣買得到,例如買票看恐怖電影就是買恐怖),不一樣的是安全感不便宜。
接下來舉個例子:
保險業:就是一種一方賣恐怖情緒,一方買安全感的交易。
流行時尚業:也是一種賣恐怖情緒的有意思行業,落伍跟退流行跟過時的服裝或皮相外表,說實在都不是真正危急生命價值的事情,卻會引發跟不上時代的恐懼,或社交上的焦慮,或無能力掌控第一手流行資訊的擔心。
美容與整形業:這一種恐怖行銷是最弔詭的。過胖、過扁、過平、過垂、過大、過小、過矮、過粗、過黑、過短、過黃等等恐怖說法,都足以促使其實沒有那麼「過」的當事人產生焦慮、疑懼、擔心…… 。以扭曲並且規格化的審美關恐嚇女人的行銷述,真是恐怖行銷術啊!!(這裡的「恐怖」是一語雙關,特此提醒。)
算命通靈風水等命理行業:不用我說明,你一定也立刻了解,尤其是最近許多打著宗教旗幟、標榜修道行徑的新聞那麼多,以恐怖情緒取得巨額保護費的案件天天都有。這類屬於地區文化或神秘學的不安全感是隨地可見的恐怖行銷術之一。
補習業:教改中的一綱多本,促使可憐的學子與教師又擔心又懼怕又焦慮又恐慌……萬一少讀了或漏看了哪個版本。這個令學子、教師、父母都感到恐怖的教改,使得恐怖行銷術在這裡也佔了一席之地。
例子還很多很多,先提到這兒,我想應該夠恐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