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大師開講》找尋通往專業的鑰匙

■ 陳珮馨
現代分工社會,幾乎事事講求「專業」,不管是高階管理者、或是基層勞動者,人人都必須掛上專業保證,才能在職場生涯中,找到一份自我定位。
不過,現代人的「專業」定義,可不是擠破頭才拿到的證照、也不是門檻高的熱門科技,全球知名策略大師大前研一在《專業》一書中,提出深入剖析,把專業區分成預見未來、把想法付諸實現、邏輯性思辯、深入矛盾找出最佳方案等四種抽象的能力。
大前研一談來輕鬆,真正要落實在工作上,卻是難上加難。如何走出人生迷霧、一步步邁向專業高峰,成為每一位職場追尋者,日夜渴求的方向。
做想做的事
天下遠見事業群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座談會上,擠滿了年輕世代的職場奮鬥者,每個人都抱著滿腔熱誠、閃著期待的眼神,急於找尋通往「專業」的那一把鑰匙。
美商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吳昇奇,曾經留美一連攻讀化工、資工、管理三個碩士學位,他非常理解年輕世代的焦慮,人生漫長的旅程中,尋覓專業的過程,多半不如期待,甚至一波三折。
回想當年的自己,吳昇奇笑稱是「徬徨少年時」,每念一個學位,心中就有一個新方向,但是「方向」不斷往前推移,到底哪一個才是未來30年要走的領域呢?
「乍看之下,我的人生完全不聚焦。」吳昇奇說,但是每一段經歷,他都不斷反問自己,「我真正想做什麼?」最後,他決定要扮演台灣企業界的合作夥伴,把台灣的企業品牌推向全世界,於是主動投出履歷,積極爭取美商甲骨文總經理的職位。
熱誠對工作
台灣雅芳總經理王子云,也曾經站在抉擇路口。她回憶當年,眼前擺著三項工作機會,到東帝士集團任職,擁有最漂亮的辦公室環境,或進入最有發展前景的宏碁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秘書。
不過,行銷出身的她,心裡最想選擇的,卻是到雅芳公司行銷處擔任企劃專員,充分發揮所學。問題是,十幾年前的台灣社會,對於「直銷」還停留在「找人頭」的印象,充滿許多負面解讀。
眼看,自身「專業」和未來趨勢不一致,王子云一度徬徨不已。有一天,她獨自到醫院就診,漫長的候診期間,她忽然聽到身旁一位先生,稱讚某位護士「好專業!」她仔細觀察,原來那一位護士除了分內工作外,還會主動和候診病人聊天,安撫病人不安情緒。
王子云立即豁然開朗,原來「專業」可以影響大家對「行業」的認知,於是,抱著一股熱誠,她決心長期待在雅芳,期待憑著自己的專業,終有一天扭轉台灣社會對直銷行業的誤解。走過16年,雅芳果然在她手上不斷蛻變更新,闖出一片獨特的品牌天地。
可見,如何尋找定位、好好發揮自身能力,是步向專業的不二法門。不過人生路途數十年,好不容易踏進一家企業,又該如何步步經營,幫自己打下紮實的專業基礎呢?
明基電通全球營銷總部總經理王文璨就是箇中好手。踏入明基集團一待21年,卻從來不覺得「無聊」,他總是能在公司內,找到嶄新的學習環境,每一次的新挑戰,都引發他的滿腔熱情,持續朝更高的目標走去。
憑著集團內部的發展機會,王文璨從業務、行銷到產品,幾乎走遍了不同專業領域。不管身在哪一職位,他從來不主動要求升官、加薪,秉持一貫態度,不斷自我鞭策,把分內事情做好、積極尋找接班人,評估自己要跳往「下一站」,還需要補強哪些能力?
發揮真本事
王文璨念紡織科系,闖入電子科技領域,一路奮鬥格外辛苦,尤其爬上主管階級後,如何率領成群「科班」出身的菁英,更是極大的挑戰。
他形容當年的自己,升遷很快,但是心底很空虛,恐怕自己擔不起領導重責。最為徬徨的半年,他靜心思考,重新反省自己的特質、人生目標、優勢,也仔細觀察台灣產業的未來走向。
最後,他判斷台灣產業最缺乏的,就是「國際行銷人才」,於是鼓足勇氣,主動向公司提出申請,要求派駐歐洲。這也是幾十年職涯歲月,他唯一一次主動出擊,為自己爭取新的工作機會。
於是,32歲的他,獨自飛往國外,從產品經理助理做起,負責產品型錄管理、銷售分析等,一路苦幹實幹、成績相當搶眼,他曾轉任英國分公司總經理,也曾協助一連賠本七年的單位,在九個月內轉虧為盈。
回到台灣以後,適逢明基併購西門子,王文璨累積長年國際經驗,立刻扛起關鍵任務,兩周飛往歐洲擔任負責人、一周飛回台灣管理營銷總部,兩地的文化、工作角色差異極大,若非過往歷練,絕對難以第一時間勝任。
先成為專家
面對台下的急切眼神,王文璨認為,不管是公司內部轉職、或是跳換不同公司,每個人都必須擁有一幅未來輪廓,邁向夢想的過程,很可能需要十年、20年的經驗累積,但每一次換職位前,都要先仔細思量,下一站能否幫助自己,朝著夢想更進一步?
如果自認離「專業」很遙遠,王文璨提議,不妨先期許自己成為「專家」吧。只要抱著熱情,專精在同一領域,不管是會計、研發或行銷,一旦能成為專家,就距離專業不遠了。
【2006/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