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溝通高手》備忘錄 須明確精闢

■ 路克(Richard Luecke)
備忘錄是組織內跨部門溝通最常見的一種文書。備忘錄可長可短,短則一、兩段,長則好幾頁;受文者也是可多可少。
備忘錄有許多功能,可以用來布達人事任免、宣布新政策、報告特定活動、下達指示、提醒必要事項等。
以備忘錄來傳遞訊息,對公司與作者來說都有特定好處。備忘錄不同於口頭溝通,它可以建立文檔以便日後使用; 詳盡列出報告;讓受文者有時間思考內容且必要時可以回應;廣泛傳遞。
精闢的備忘錄一如其他有效的溝通工具一樣,必須具備良好寫作的各項要件。
規劃:撰寫備忘錄要先確定目的以及與受文者間的關係。記住,雖然受文者可能是個人或一個小群體,但最後看見的人可能遠超過想像,上司的上司到全體員工都可能看到。
動筆寫備忘錄前,必須清楚自己寫作的目的是告知、推銷、諮商還是加入。
格式:公司通常有一個制式的備忘錄格式,看一下與自己部門有關的備忘錄,檢查一下是否適合自己的職稱使用。一般說來,備忘錄格式如下:
日期:2003年6月26日
受文者:賈桂琳惠特曼
副本收受者:喬史瓦茲、海倫布朗、麥司墨倫諾、西維亞瓦提
發文者:蓋爾沃史密斯
主旨:愛克密公司新備忘錄格式
應利用主旨這個項目來抓住讀者的注意力,並描述備忘錄的一般內容。上例中的「新」字可能抓住讀者注意力,因為人們往往對這個字所帶來的改變較為警覺;備忘錄格式則是指討論內容。
執行:備忘錄寫作必須結構明確、內容正確、思路與表達清晰、精簡與活潑,才能確保達成目的。
結構明確:第一個句子就要能明確看出備忘錄的主旨,例如「本備忘錄列出我們明年的目標,並找出達成目標的方法。」第一段的其餘文句,則應清楚條列本文即將出現的論述或資訊。本文應植基於首段文章,盡可能提供簡要資訊,或合理組織陳述以提出結論;備忘錄的結尾應提出具體達成目標的步驟。
內容正確:商業寫作易犯以下錯誤,包括資料不足、資料解釋錯誤、忽視關鍵因素、不自覺的偏見與誇大其詞,應亟力避免以提升文章的可信度。
思路與表達清晰:清晰的商業寫作先要有清楚的思維與表達,特別是下達指示或解釋新策略時。要讓寫作表達得清楚,首先必須思路清晰,先組織自己的思路。等你把思緒形諸文字時,就把重點放在清楚的寫作表達上。
簡單扼要:精闢的備忘錄言簡意賅。無論備忘錄是寫給執行長、低階主管或按時計酬的員工,內容簡要是不二法門。記住,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簡要不是要你全部寫短句或省略必要的細項,簡要是要求你字字珠璣,不能有贅字。
活潑:活潑的備忘錄既生動又令人難忘。在每天一堆繁瑣文件中,活潑的文件總能引人注意。你可以使用主動語態、平易近人的詞彙以及簡短又一針見血的文句,讓備忘錄充滿活力。
試閱:如果你寫的備忘錄相當重要,在公告周知前,先請一兩位讀者試閱;如果流通的範圍很廣,那更要先進行測試。你可以問試閱人下列問題:備忘錄清楚與否?是否需要更多資訊與說明?語氣是否妥適?是否會冒犯他人?
當備忘錄傳遞壞消息或事前溝通極為必要時,試閱就顯得特別重要。如果找不到人試閱,先把備忘錄擱個一天,等你再讀它時,以讀者的觀點來重新審視它,問自己上述三個問題,必要時加以修正。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為什麼升官的不是我》)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