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市場無敵手? 只怕是禍不是福

■ 編譯廖玉玲
奧克拉荷馬州的大衛‧何問:成吉思汗有句名言:「只有我成功並不夠,要其他人都失敗。」當代不少大師也認同這個想法。在今日這個市場高度競爭的情況下,您對這種「唯我獨尊」的觀念有何看法?
答:這句話毫無道理可言,因為企業通常不是那樣經營,而且也不該那樣經營。
顯然你不會坐視對手一切順利,每個企圖心旺盛的生意人都希望打倒敵手、搶到最多銷售、市場和毛利等。
但他們也了解,再怎麼樣對手都有一個功能,就是能讓你更專注,保持旺盛的戰鬥力。最佳的對手是在各方面都能形成障礙,需要費盡心力才能跨越。一家企業若沒有對手,通常競爭力會愈來愈弱,虧損連連的國營獨占事業就是最好的例證。這些企業通常沒有競爭對手,以致容易自滿,不求上進。
所以,你不希望對手獲勝,但希望他們存在,因為這不但對消費者有利,對你也有利(雖然有時痛苦在所難免),對整個商業環境都有幫助。
就個人層面而言,即使是對企圖心最強的人,這個想法也不好。一般人難免有幸災樂禍的心理,看到對手把事情搞砸,多少會覺得鬆了一口氣,甚至會暗自竊喜。但成功者會儘量不讓自己有這種心態,因為他們很清楚,一旦別人的燭火滅了,不代表自己的燭光就會比較亮,如此只會讓整個房間更暗。
不管在職場或人生旅途上,最棒的就是身邊圍繞著一群既聰明又善良的人;「強敵」環伺才能激勵自我提升。有他們做榜樣或者和他們共事,會督促你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成吉思汗750多年前說這句話時,或許指的是他在蒙古大漠上東征西討的情況,但時至今日,這句話已不再適用。
(編譯廖玉玲)
【2006/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