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事件行銷》文化包裝 點燃群眾魅力

■ 摘自11期《活動平台》
今年上半年最受矚目的活動———標榜「台客精神與文化」的台客搖滾嘉年華會,在台中盛大登場,規模、投資金額都比去年大許多,製作團隊發揮創意,結合音樂、文化、遊樂、餐飲,除了創下台中國家音樂廳預定地最多人潮紀錄,更讓台客不再是俗氣、損人的代名詞,而是新的音樂文化運動。
台客搖滾嘉年華統籌製作人陳功儒表示,「台客」的定義是廣泛性的,只要生長在台灣,就是台灣的一份子,所要傳達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藉由這樣的生活態度傳達有趣、好玩的事物。
被「超級兩代電力公司」選上「台客盟主」的伍佰說,「我喜歡它(台客精神)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他舉例,台客喜歡戴又俗又醜的大金項鍊,是因為他們覺得那很浪漫,喜歡這個樣子。
伍佰說,他在網路上看到台客的標準裝扮,要學日本人染頭髮,但不能學的很像;要穿名牌,可是要穿DKWY,不能挑DKNY。他分析台客總學到一半的原因,是想要保有自己,不想變成那個理所當然的日本人、理所當然的美國人。因此,台客精神是浪漫的,也是從拼湊中找到自我原則。
陳功儒說,活動地點選在台中,對於台客搖滾嘉年華具有某些意義。台中是台灣快樂指數最高的城市、擁有全台最大的泡沫紅茶店、啤酒屋等娛樂場所,更是台客生活的大本營。在北部有貢寮海洋音樂祭,南部有墾丁的春天吶喊之下,台客搖滾嘉年華會在台中舉辦再適合不過。
已舉辦二屆的台客搖滾嘉年華會,未來將規劃更深入台灣人生活的活動,也會繼續經營台客精神,以達成「以台客為榮耀」的願景。
台客搖滾嘉年華活動何以能在短短兩天內,就創下3,000萬元的門票收入?為何維力手打麵的「里長廣播」篇廣告,在「張君雅小妹妹,妳家的泡麵已經煮好了,......」的放送聲下,意外成為廣告刊物2005年「最佳廣告」票選第一名?為何台灣啤酒在伍佰的「尚青」號召下,重新奪回八成市場占有率?這些不同的行銷故事,都隨著「台客」的出現,有了更明白的答案。
不論你認為台客是一種低級粗俗的台灣文化,還是不懂裝懂、愛模仿時尚、沒有自我風格的一群人,可以確定的是,台客的群眾魅力有相當程度,就在於它毫無掩飾的真情宣洩,這種膽識與氣魄,是台客特有的形象,也讓台客有能力形成足以運作的「台客風潮」。
「有爭議才能讓台客效應繼續擴散」,對於台客與商業行銷的關聯,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助理研究員劉玉皙認為,台客本來就是在商業運作下所炒熱的議題。
他指出,過去存在的「舊」台客(有關省籍的爭議),背負太多的文化包袱,而「新」台客(以商品思維包裝)則有行銷的潛力。
劉玉皙曾為文討論台客作為一個行銷品牌的可能性。文中指出,「但這三者(台客、迪士尼、大長今)確實存在某種程度的共通性:都有創造營收的能力;都以文化產品的形式穿透國界,對跨國的廣大消費者造成影響;都代表了特定國家的特定文化與特定情調。」
他認為,許多人對於台客的行銷能量沒有信心,卻不知道這樣的屬性,在中國深受歡迎。「你知道『康熙來了』、『流星園』在大陸有多紅嗎?」台灣歌手相繼走紅彼岸,也都透露出「台客」所具有的行銷能量。
不過,台客品牌不需仿效南韓文化產品的大規模行銷模式,瞄準相對低單價的市場,這種低風險、小規模的作法,還是有效益可期。
【2006/05/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