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哈佛案例》去留抉擇 方寸之間

■ 摘自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毫無心理準備下,約翰.杜里(John Dooley)獲得公司拔擢,邀請他從愛爾蘭分公司,轉調到美國總公司擔任策略部門負責人。
原來,擔任全球生物科技公司BioSol策略研究部門副總經理的約翰,才剛帶領團隊在治療氣喘的治療性抗體研發上,跨出重大突破,沒想到旋即獲得高升。他很清楚,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也意謂將舉家遷離愛爾蘭,搬到全新的美國加州。
事實上,約翰和妻子費歐娜(Fiona)對美國並不陌生,20年前兩人相識、結婚,約翰收到麻省理工學院錄取後,全家搬到麻薩諸塞州,約翰畢業後進入頂尖公司任職、費歐娜是童書插畫家,兩人在波士頓度過六年的愉快時光。
愛爾蘭經濟蕭條、工作機會少,是兩人當年決定留在美國的原因,不過,1999年時,愛爾蘭情勢轉變,凱爾特之虎(Celtic Tiger)勢力抬頭,商業欣欣向榮,生物科技業也蓬勃發展。
三思之後,約翰和費歐娜決心返回愛爾蘭,他們希望孩子能在愛爾蘭文化下成長、享受祖父母和親戚的呵護。約翰愛極了都柏林的生活,吉尼斯酒廠的大麥香、街頭巷尾的歷史點滴、每個月和三兩好友在酒館談心……。
猶豫之際,約翰接到愛爾蘭當地小公司GeneSys來電,邀請他擔任主管研發的執行副總,原來他不久前才透過人力仲介、表達想跳槽的想法,不過現在出現擢升機會,情況更複雜了,他也擔心,一旦拒絕BioSol,未來可能就難以在原公司升遷了。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