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優秀領導人的道德觀

■ 許士軍
書名:贏家說真話──美國經營之神的處世哲學
作者:杭茲曼
出版:培生
正派經營不是夢!這是一本關於「領導」的書,但是它不同於坊間絕大多數的同類書籍。作者是一位十分傑出的企業家,杭茲曼從愛達荷州鄉間採收馬鈴薯這種工作開始,做到掌管全世界一家最大的私營化學企業。然而本書與眾不同的,不在於它描述作者如何自實踐中所親身體驗成功之道,而在於這些成功祕訣居然是建立在他個人堅定的道德規範上。
堅持道德信念
誠如他的私人律師李奧德在推薦序中所說,杭茲曼所做的善行不勝枚舉,然而他真正與眾不同之處,乃在於:「道德才是他最重要的信念和他的生活方式」,使他成為少數能夠同時做到保持崇高道德人格以及事業成功的人。
杭茲曼這位成功企業家所秉持的,是小時在愛達荷鄉下所受的教育,譬如做人要循規蹈矩,要堅強好勝,但一定要誠實公正等這些簡單不過的基本價值。他所做的,就是將這些基本價值切實地應用在日常工作和待人接物上。
譬如有一次他約定出售一家子公司股份,想不到,在口頭承諾到完成書面合同期間,原料價格劇漲,使出售股份的市值暴增四倍以上,在這情況下,即使買方願意增付一半差額,他仍然堅守當初口頭承諾的價格,婉拒對方的好意。
又如1999年和ICI談判併購其資產,當時的情勢使他有機會砍殺多達2億美元的收購價碼,但他不願意趁人之危占便宜,寧可付出他認為公平的代價。事後證明,這一決定不但為這筆交易獲得圓滿的雙贏結局,也因此建立了雙方長久的友誼。
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他本身瀕臨破產之際,也一樣堅守道德規範原則。眼見幾年前美國接二連三所爆發的企業弊案,如恩隆、泰可、世界通訊等,使他十分感慨。他認為,今日商場上之所以道德價值江河日下,人們為達成功不擇手段,是出於某些錯誤的觀念。
例如誤以「若不用非道德或違法的手段,就無法實現美國夢」,或更乾脆地說:「人人都在造假,不作弊就不能跟人競爭。」相形之下,他卻深信:「要實現美國夢,需要的是汗水、勇氣、熱忱、才能、品德、遠見、信心和些許的運氣」,而不是利用欺詐手段。
尊重信任屬下
對於下屬,他所重視的是如何使他們決心向善,而非斤斤計較公司一時的利害,這表現在他對於下屬的尊重和信任上。
在本書中,他特別寫出自己年輕在海軍服役時的一次深刻體驗。那次他恰好在旗艦上值班,負責整個艦隊在南中國海列隊行進,但由於一點溝通上的疏失,導致42艘艦隊的隊形發生錯亂。
他闖了這麼大禍,艦長不但自己承擔責任,而且對他說:「上尉,從此以後,你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從這事件中,他領悟到,身為領導者應該想辦法建立部屬的自信心,這樣才會給他未來的希望。
在本書中,令人驚訝的是,作者以相當多的篇幅說出他對於律師這一行業的看法。他認為,由於律師在學校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如何打贏官司,而不是如何調解兩方的衝突,因此,「律師這個行業正一層層剝去個人責任和人與人間的信任。」基於這種認識,使得他在涉及企業併購協商會議中,儘量做到不讓律師出席。
這種作風,在美國商界中可稱是十分特立獨行的,但也反映了他對於道德信念的堅持和重視。
總之,這並非一本單純討論如何做好領導的書。它所要見證的是,道德規範和事業成功,並不必然相互排斥的兩件事;杭茲曼以自己的身體力行明白告訴世人:「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這一事實,也因此帶給企業領導者一種向上努力的信心。
(作者是元智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本文是推薦序)
【2006/06/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