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體驗式服務 一兼兩顧

■ 林婉如
體驗是瞭解的一種重要方式,也是感受歡愉最直接的管道。台灣的服務已走到「一兼兩顧」的體驗階段,「一兼」是指服務兼帶動行銷,「兩顧」即不但讓顧客參與互動,還讓他們享受被服務的愉悅。
體驗式服務著重顧客的參與和玩樂。以越野車聞名的Land Rover,在恆春成立越野體驗營,全程1.5公里,其中包括斷橋、亂石區、傘兵坑、大水坑、32度傾斜坡、42度險降坡等17道關卡,讓車主過足癮,並學習操控一輛價值300多萬元的車子。不但達到服務車主的功能,還讓他們親身體驗off-road的冒險滋味。
有趣的是,連Land Rover市區服務廠,也讓車子進廠保養時,可以選擇模擬野外路況或一般路況的行駛路線。這種體驗式服務,不但提升業者的服務價值,也提高顧客的歡樂指數。
面對消費族群的改變,由工研院輔導的老字號傳統工廠,開放消費者參觀製造流程,以休閒的概念設計親身體驗的參與流程,加強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行銷的樂趣,同時培養顧客對產品的「感情」。
要做好一兼兩顧式的服務,有兩個原則,一是好玩,寓銷於樂,才能吸引顧客的注意力。試著從好玩、有趣中,與商品或服務發生「關係」。例如,服務人員向顧客說明「如何燒烤食物才好吃」,並引領顧客去嘗試。有些服務人員在顧客點菜或上菜時,會描述餐點使用的食材及烹調方法,甚至教授獨特的食用方法,這些都可加強用餐的氛圍。讓用餐過程不僅是「吃」,還適時加進玩樂的氣氛,讓顧客玩味、懷念。
二是要有故事性或主題性,以供傳頌,用以扣住顧客的感情。但切記,故事不能虛構,否則無異於欺騙消費者的感情;故事可以感人,但勿過分沉重,才不會有損歡樂的原意。
甚至有些都會型Bar,觀察到都會消費者的寂寞」心情,會在空間的設計上考量「人與人互動」的需求,故意預留空間給「第三者」介入,不僅提供餐飲服務,還提供社交機會。
為了提升顧客的信賴,建設公司在施工現場架設視訊監控設備,讓顧客當監工,共同監控施工品質,不但讓顧客充分了解施工的細節,也百分之百參與房屋的建造過程。
其實,業者除了提供機會讓顧客參與,還可以經由與顧客互動,找到新的價值與靈感。在一次泡茶師的檢定考試中,發現許多陶瓷業者在現場觀察泡茶師對其杯壺作品的詮釋(使用),從中覓得創作靈感。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