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打造競爭力》轉型升級台商再造核心競爭力

■ 袁明仁
面對內外在環境變化及競爭加劇,大陸台商普遍都面臨何去何從的抉擇,由沿海往內地遷移?或轉型到其他的行業?轉型升級已成為眾多台商最迫切的課題。
台商競爭力衰退可歸因於內外在因素。內在的因素包括台籍幹部老化及能力有待提升、陸籍幹部的忠誠度及執行力不足、管理面的整合及執行力不夠落實;外在的因素包括大環境的改變、民營企業的崛起、競爭對手的加入、成本的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一些轉型升級成功的台商經驗,或許值得借鏡。鄭州丹尼斯百貨是由製造業轉型百貨業、量販業的成功案例。
創辦人王任生先在深圳從事耶誕燈及飾品製造,1997年開始跨入零售業,在河南鄭州創辦丹尼斯百貨。到2005年,在河南省共有百貨商場四家,大賣場16 家,便利店20多家,每天吸引逾1.8萬人次,實際購買率逾50%。預計到2006年,百貨商場會增為六家,大賣場會增為26家,便利店會達50家。
五方向升級轉型
另一個轉型升級成功的典範是岳豐科技。在有限的資源下,岳豐科技透過產官學不斷推動研發,推出新的核心競爭力產品,由傳統的電源線組及電子線組,跨入高速乙太網路的區域網路線組及接插件,擴展到光通訊主動零件,以及封裝、光收發模組的研發生產,實現結合多種產業經營的策略。
台商轉型升級可朝改良型、穩健型、創新型、加值型、趨勢型等五個方向進行,轉型或升級過程應做好兩岸資源的整合,包括人力資源、研發、採購、行銷、資金、資訊、制度、軟體系統等的整合,以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
負責人是成敗關鍵
負責人是推動轉型升級成敗的關鍵,基本上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領導力:導引企業朝向正確的方向,並凝聚團隊共識,落實目標的推動與執行。
信任感:應秉持誠信經營的原則,轉型升級方向不可圖利他人或基於個人私心,而影響員工的權益。
溝通力:提出的轉型升級方案若員工無法接受,應透過溝通、協調,達成多數共識,以避免轉型升級過程的內耗或內鬥。
此外,台商負責人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必須有過人的洞察力、遠見、勇氣及克服困難的毅力。對於可以改變的事,要有改變的勇氣;對於不能改變的事,要有容忍的度量;對於可變與不能變的事,要有區別的智慧。
急先治標 緩則治本
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台商要慎之於始,必須全盤了解,掌握重點,接著訂下轉型升級的目標及原則,把握「急先治標、緩則治本」的優先順序;確定轉型升級標準的高低──追求卓越或只求過關?求發展或求生存?
在進入轉型升級的實際運作階段,須分析轉型升級可能遇到的阻力與助力,判斷哪些員工有求變的意願,哪些員工有行變的能力。
台籍幹部也要有轉型升級的準備,做好充電學習計畫,培養責任感、主動積極、設法提升附加價值,讓自己成為複合型及整合型的人才,具有跨部門整合及溝通的能力,落實個人的執行力及提升個人競爭力。
例如:台幹以前只管一個部門,現在應思考是否有能力跨管三個部門,以前只管財務部,現在是否可擴大到關務部及人力資源部。
台籍幹部須有使命感
綜合多年來輔導台商的經驗,我認為,台籍幹部沒有被陸籍幹部取代的問題,只有被自己淘汰的問題。
為了讓台幹與陸幹和平相處,不會感受到威脅,河南鄭州丹尼斯百貨公司稱呼台籍幹部「老師」、當地幹部「學生」。
董事長王任生說,公司裡只有老師、學生之分,沒有台幹、陸幹之分,台籍幹部都以老師的無私奉獻心情教導學生,雖然有退休的一天,但沒有被替代的一天,因此台籍幹部只有使命感,沒有威脅感。
除了加強人才的轉型升級,企業內部的經營管理亦須做好轉型升級。在企業願景規劃方面,應掌握「望遠鏡、放大鏡、顯微鏡」的三鏡原則;在企業經營方面應做好「找對人、做對事、用對方法」三件事;在管理方面朝「結果導向、策略優先、行動快速」努力。
(作者是華信統領企管諮詢顧問公司總經理、海峽交流基金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
【2006/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