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個案分享》找到施力點 撐起一片天

■ 吳萬益、譚大純
三洋維士比集團,成立以來不斷尋求創造「乘數效果」的經營槓桿點,也獲致一定成效。該公司在加、減、乘、除法上均有作為,其中尤以乘法策略最為明顯。
繼早期成功生產醫藥類商品後,陸續伺機進入機能性飲料(維士比)、一般飲料 (真口味公司的茶類、奶茶等飲品)、資訊業務 (網咖業)等。
三洋維士比集團以加法策略進行多角化,觸角甚廣,值得探討的是其必要性與效益性。由目前績效觀察,飲料產品眾多,但並非全功奏效;網咖事業績效中上。因此加法策略之後的產品檢討 (減法策略)有其必要。
相對加法策略力道之深,該集團的減法作法並不明顯。儘管過去幾年曾將若干營運不良商品下市,但僅為零星單一產品,減法策略系統性不足,「充數之濫竽」仍在。
乘法策略可說是三洋維士比集團最具策略觀點的部分。早在維士比成功之後,該公司即發現維士比經常為藍領階級搭配咖啡飲料,共飲提神。因此進入咖啡飲料市場(維士弟咖啡、小虎咖啡),企圖與維士比產生相乘效果。
此外,該集團進入便利物流事業 (界揚超商),也是基於整合通路的動機。儘管此二案並未如願,但展現了乘法觀念。不過之後若干表現確實值得肯定。
最後來看其除法策略,近期最有名的就是青島啤酒。
如同其名,在中國大陸陰影下,青島啤酒頗讓台灣社會有「中國生產」的負面刻板印象,該公司在經營、行銷甚至廣告活動上皆間歇性受到影響。
為了一勞永逸斷絕後患,該集團停止直接自中國山東進口啤酒,後來台分裝的模式,斥鉅資在屏東龍泉設立本土啤酒廠,以「台灣泉、台灣味」為訴求,嘗試根本性解決此一問題。
【2006/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