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意見領袖參與 新品開發添利基

■ 郭賢智
幾乎每個企業都知道,客戶對產品的接受度,將會影響產品在市場上的獲利性。所以在新產品上市或是開發前夕,研發或行銷人員都會試著了解客戶或市場對於產品的功能需求。不過礙於經費和時間上的限制,了解顧客需求常會流於向企業內部的客戶服務單位借調近期的客訴、抱怨等資料,有時也會向周遭的親朋好友徵詢意見以玆參考。
近來,也有公司採行較有結構性的「客戶協同開發」新產品開發模式,不過當中產生的問題頗多,包括產品開發的核心技能可能因而流失、產品的創意或突破性可能受到客戶觀點的限制、客戶的看法可能過於偏頗或個人化、產品適用的市場過小而無法滿足更多人的需求,或是客戶和和開發人員在合作上的誤解等。考量這些風險,不少企業放棄運用此新產品開發模式。
瑞士聖加倫大學Ellen Enkel博士曾針對客戶參與新產品開發進行一連串研究,發現藉由客戶心聲來研發,其實存有風險,他建議應該以調整客戶參與,來有效降低風險,提升市場對新產品的接受程度。於是,他設定過濾顧客的規則,包括使參與開發階段的客戶具有相關的知識及能力;慎選客戶類別,以確保客戶對產品的基本需求不會被忽略;調整客戶參與開發的時間點,在雛型開發前就取得客戶的意見;妥善處理參與開發工作的客戶和開發團隊間的互動。
以國際知名的工具機設計製造公司Hilti為例,產品定位在專業施工人員所使用的專業工具機,所以產品價格比一般消費市場來得高,也因為產品並非普羅大眾所需,所以在工具機研發上必須朝量身訂作發展。
為達成此目標,Hilti在新產品開發初期,會先行向該領域的專家詢問可運用的科技以及市場的發展趨勢。然後,再從客戶下手,從背景資料和專長篩選出合宜的意見領袖名單,與其保持良好的聯繫,並從溝通的過程中徵詢其對新產品開發的期待與需求等。待彙整、分析相關資料後,再以小組研討的方式,與意見領袖和專家就產品的詳細規格進行討論。最後,則是發展新產品的雛形,和更多的使用者互動,從中再度驗證市場的接受度,進而決定量產與否。
從Hilti的實際經驗可以了解,新產品開發流程中若能適當加入意見領袖的意見,不但可以倚重他們的專業素養,更可從良好的顧客互動中加深彼此的印象,提高顧客忠誠度。此外,若能發揮意見領袖的魅力,由他們來影響其他潛在顧客,也能達成新產品促銷的目的。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