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HR角色》如果金庸群俠活在現在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 張火燦
2006/4/4
全球化的趨勢,組織相繼推動變革。對於未來的展望,各企業主都有他偉大的願景,和隨身攜帶的葵花寶典。人力資源主管身為組織領導人的夥伴要盡可能展現他的實力與能力,為企業帶來一定的利基,以營造良好組織氣氛、推行相關變革機制、提高企業效率、創造更多利潤。
人力資源主管要具備何種武功以協助組織向上提升、出奇制勝,「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兩句取自小說名稱第一個字所串聯的對聯,包含金庸武俠世界人物中,有不少足以讓HR主管甚至其他部門主管加以效法學習的地方,其特點如下:
1、足與CEO華山論劍的視野
華山論劍是高手較勁,擁有升高視野目標,充實與世界接軌的知識,從制高點看事情,體認公司掌門人的想法,讓公司人力制度能與策略結合,從旁協助高階主管做決策,讓CEO體認「人資部門並非門面」,做個讓組織加分的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部門不應再停留於執行人事行政事務的配角,應該因應新時代新使命的需求,轉型成為協助高層主管妥善管理企業的人才資產並發揮應有效益的部門。
2、洪七公的慧眼識英雄
人力資源主管最大法寶就是能知人、識人、用對人、放對位置,不管是擅鼓動人心的韋小寶,還是武功蓋世而寡斷的張無忌,人力資源 主管都能協助各單位主管找對人,並幫助各個人才安身立命、發揮專長,為組織效命。
3、老頑童周伯通的好學精神與屢創新招
世界級的人力資源管理主管,能不斷學習、吸收知識,藉由此得到新領悟,用熱情不斷自我重建,有如老頑童周伯通,熱切渴望好武學並充滿好奇;而新並不是目的,是手段,能解決企業的問題,並獲得各界認同。如前台積電技術長胡正明認為,創新必須要有影響力,在職場中除了要專精本身的領域外,跨領域的知識吸收是創新的來源。
4、黃蓉縝密規畫與談判能力
為節約成本,任何情況需經調查、規畫與演練,並利用回饋修正缺點。推行組織變革更需人力資源主管事前不斷推演各步驟,以黃蓉般縝密規畫與高超談判能力,逐步推動之,才能將變革阻力化為助力,進而達事半功倍。
5、王語嫣通曉各家武學並適時指點
對海內外管理方案,要了然於胸,對於同仁的困惑,要能適時加以指點。要達到此境界需時時充實本身外語能力,並時時更新管理新知與各層級的溝通速度。依據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對全球經理人進軍大陸就業市場的觀察指出,除英語程度外,中文程度的提升,已為關鍵要素之一。
6、喬峰的領導統御
「領導」的關鍵並不在人力資源主管的魅力,而是使命。除了上述的資源整合,人力資源管理者應妥善運用各項資源,而非夸夸其言,領導並不是演戲,而是去實際地做並隨時修正使命、充分聚焦、加以建構和組織、功成後放手,並樹立組織良好典範。
7、郭靖的大智若愚
豐富知識不在言語而在內在,對於知識的反應要迅捷,情緒的反應則要效法郭靖,慢半拍再慢一拍,高EQ是人力資源管理主管的必備能力。
8、韋小寶的臨機應變
韋小寶厲害處在於任何環境下均可以適應得當,雖不具武學卻可直搗皇宮,依此HR主管在熟悉管理、人及產業等必經之學習程序中,即需培養環境預知能力及敏銳度。對內要察覺員工在工作中的適應情況及困難,對外要將新資訊及突發狀況向上回報,練就回應逆境的本領與危機處理。'
金庸群俠各有所長,若能將群俠能力集大成,所練雖非神功但也差之不遠矣,放眼現今企業組織,獨孤求敗只能站在頂端而沒有什麼價值了。尤其在合作關係取代權威命令的今天,HR主管能力強並不足夠,若能將相關能力藉由平時工作授與同儕使團隊得以自A到A+,那麼所達到的不僅止於HR主管個人的基本分內工作,在工作上更能有所變革、引領趨勢,甚至超越老闆的預期,創造更高的效能;而HR主管個人平時應不斷充實自我的專業能力,並保有工作意願與熱忱,才能在職場上保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張火燦(彰化師大人管所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