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設定骰子人生 預約成功

■ 吳美娥
大家都聽過「賭局人生」這句話,指人生猶如一場賭局,就像是擲骰子、玩輪盤一樣,無法推測得來,也算不準,只能靠運氣和放手一搏的勇氣。你我周遭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信仰「賭局人生」的朋友,但是結局是否成功就因人而異。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同,也隨著自身的價值觀呈現不同的樣貌。以中國生產力中心新出版的《誰說骰子不能設定》一書作者文森.羅尼(Vincent M. Roazzi)來說,就是將人生玩弄於鼓掌之間的佼佼者。文森年輕時曾經有個遠大的夢想,希望在35歲時成為百萬富翁,卻想不到36歲因吸毒進入勒戒中心,靠救濟金過活,身上背負著約10萬美元的債務。如果由前述所說的「賭局人生」來看,文森根本連進入賭局的籌碼都沒有,甚至與其所設定的成功絕緣。
也因為厭倦墮落的生活,文森在戒毒一年半的光陰中,做到了許多人終其一生無法辦到的事,除了在經濟上自給自足、生活穩定外,他開始摸索改變生命的技巧與原則,以科學和精神真理為基礎,創造出成功的法則,並寫下《誰說骰子不能設定》一書。書中介紹成功強調自然律,而非教導人們去操控別人、占他人便宜,而是從內心開始,以不勉強、不操弄、不扭曲以及不傷害人的方式去尋找成功。
也因為深黯成功之術,文森進入了美國一家大型企業工作,表現得體引起高階主管的重視,甚至指派他將過去多年的親身體驗以及成功的技巧傳授給銷售人員。為此,文森盡可能地蒐集相關知識,化文字為具體步驟,更著手針對成功企業人士,包括企業家和企業團隊進行一系列的訪談和研究,將其成功的故事和經驗一筆筆記錄,從實際行動中佐證論述,而這些觀點也於《誰說骰子不能設定》書中表達的淋漓盡致。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