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李開復:大陸人肯吃苦 很快追上台灣

■ 特派記者華英惠/北京十八日電
網路的巨人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表示,現階段,大陸的人才競爭力、創新能力或許比不上台灣,但年輕人既刻苦又努力,很快會追上台灣。
李開復近日出了「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告訴年輕人如何看待「成功」。他對於兩岸年輕人的價值觀、教育體制、競爭力有著不同的看法。以下是他接受專訪摘要:
問:兩岸年輕人的價值觀有何不同?
答:大陸年輕人的價值觀受到儒家思想、共產主義、社會經濟與務實四種因素影響,當這些因素衝突時,造成年輕人的困惑。
大陸年輕一代都在「應試教育」下成長,生活目的就是應付考試,結果變成考試的機器,缺乏思考自主、積極的能力。大陸學生不習慣做決定。
相較下,台灣讓更多人有機會讀大學,但「應試教育」仍存在,也有著相當大的金錢物質誘惑。台灣媒體太過關注一些小道消息,看不到天下事。
問:兩岸教育制度的差異與問題何在?
答:中國教育問題出在一下子增加太多的大學,沒有足夠的師資,影響大學水平。
「應試體系」把學生變成考試機器,也鼓勵了學生零和競爭,結果學生欠缺團隊合作精神,學生的社交、溝通、表達、EQ能力都比較低。
20年前,台灣的教育也有著類似的問題,如今更多人可以進大學,但大學水準是否都能辦到世界一流,我不是很確定。
問:兩岸教育制度不同,如何評價兩岸年輕人的競爭力?
答:在台灣,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全球化。大陸學生很刻苦、努力,我首次到中國科技大學訪問時,受到很大的震撼,宿舍11點熄燈,一、二百名學生就跑到路燈下繼續謮書。
台灣的學生資源更多,有更好的環境,台灣的師資也勝過大陸,但大陸學生珍惜進入大學的機會,許多學生可能是整個農村中唯一有學習機會的,他們可以一天死讀書18小時。
台灣在應用(application)也領先大陸,這麼多年的商業環境的刺激,有這麼多的公司讓學生實習。但大陸的大環境在改變,提升的速度非常的迅速、商機也很多,學校環境在轉換,透過網路可以獲得更多的訊息。這邊的成長要趕上台灣學生的水準是指日可待。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