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伏得風執行長》沙林 突破困境創新服務

■ 謝璦竹
伏得風集團(Vodafon)執行長沙林(Arun Sarin)領導全球最大手機服務商這艘大船,可說經歷重重惡水。
2003年上任以來,沙林面對前任執行長甘特(Christopher Gent)留下的許多棘手問題。伏得風的成長是靠著大肆收購當時仍屬新鮮事業的手機業者,但伏得風一直沒有針對全球情勢的變化做出足夠的調整。
現年51歲的沙林面前的競爭環境更為艱險,伏得風在西歐的傳統市場已經飽和,而包括網路電話等新服務不斷威脅手機市場。電信業者已逐漸開發出廣泛的業務,例如無線服務、寬頻服務及固定通訊網路等。
沙林是出生於印度的美國人,擁有工程背景,在電信產業一路做到美國無線電話業AirTough通訊公司營運長,1999年伏得風收購AirTough時,沙林離開公司,直到2003年再回來擔任執行長。
上任之初,沙林企圖收購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公司,但沒有成功。最近沙林出售日本分公司97.7%股份給日本軟體銀行公司(Soft-bank),財務上稍獲喘息,但也代表承認在日本市場的挫敗。
在出售日本分公司之後,投資人正等著沙林宣布未來的全球策略。伏得風可能正在考慮退出美國市場,伏得風擁有Verizon無線公司45%持股。
AT&T即將與BellSouth合併的情勢下,迫使Verizon必須接管所有Veizon無線的持股,以擴大營運規模。Veri-zon已公開表示,希望收購其英國夥伴在Verizon無線的所有持股,但尚未開出價碼。
伏得風發言人帕多芬說:「不久前我們已指出維持美國的投資是正確的策略,不過我們仍將持續評估情勢的發展。」
許多股東並不急著退出美國。擁有伏得風1%持股的AXA投資管理基金經理人福勒認為,伏得風如果認為「從美國的資產比別的地方更有機會賺錢」,就應該留在美國。
沙林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競爭科技的威脅,例如網路電話。網路電話已開始改變電信的本質,加上競爭及價格管制有日增的趨勢,使手機業者面臨更大挑戰。為因應此新形勢,沙林表示,儘管伏得風仍以無線電信為核心業務,但也引進許多創新,包括WiMax等科技,以提供新的服務。(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