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貼心細膩 創造驚喜

■ 林婉如
怎樣的服務才算是好的服務?日本麗緻飯店總裁高野登的「超越瞬間的服務」很能傳神描繪出其中的細膩:服務應該超越「消費的當下」,也不會僅止於那位實際執行服務的人。
一早到了台中,803國軍總醫院的護理長已經在下車處等著,上了車,她問:「老師,您早餐吃蛋餅習慣嗎?」隨即拿出為我準備的蛋餅。「我特地請老闆切小塊些,方便您一口入口。」
我正因為她的細膩而驚喜,她又接口說:「昨晚和我女兒討論到該為您準備什麼早餐,女兒說:『幫老師準備漢堡好了!』我想到漢堡那麼厚,老師吃起來恐怕不方便,就回說:『老師教授形象和禮儀,這樣恐怕造成老師的困擾』,沒想到她說:『那你就可以觀察老師怎麼吃漢堡,回家再教我呀!』」這番描述,不旦成功的達到「破冰」的效果,也頓時讓我倍感親切與溫馨。
這種超越瞬間的服務心思細膩,已經超越服務的當下,令人久久不能忘懷。
又有一次在陰錯陽差之下,我的護照被快遞公司託放在離家甚遠的便利商店,心裡老大不高興:「怎麼會這樣?我從家裡搭計程車來回可得要200元車資呢!」
便利商店的店長一聽便說:「這麼遠啊,你搭計程車不划算,等一下我幫你送過去。」
對於她的服務,我念念不忘。因為以商圈而言,我根本不可能成為這家便利商店的顧客,更何況,商家提供的是方便信件領取的服務,信件送錯地方根本不是她的錯,按道理說,她不需要善後處理。這位店長的服務不但超越瞬間,也超越空間。
玉山銀行在招考新進人員結束時,會在試場出口處,由經理帶領員工,排成兩列,向應考者鞠躬致意:「謝謝您,辛苦了,路上請小心,再見!」連前來應考的考生都能如此用心有禮地對待,令人印象深刻。
超越瞬間是「延伸」服務的時間、地點和人,當服務是商品的時候,服務就不應只是那個接觸的點,而應該延伸成「線」,在服務瞬間的前與後,做縝密的安排。
服務也不能僅只於營業大廳,要擴及服務當下以外的範圍,才能建構服務的「面」。
服務不再只是當下,便可加強服務的時效,這樣,才能在不同的時空吸引顧客。值得提醒的是,不只是執行服務的人,服務是團隊的集體呈現。
把服務的局加大,便有「超越瞬間」的效果,才能令人回味不已。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4/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