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個案解析》同業支援 建構社區醫療網

■ 台北訊
A醫院是全國第一家「公辦民營」的醫院,立足於台南市已18年,長期秉持著「用心、創新、視病猶親」的宗旨服務台南地區居民,擔負社區健康照護的責任。
面對健保制度實施以來醫療市場嚴重失衡,身為公辦民營醫院的先驅,A醫院期許能落實預防醫學服務,建構社區醫療網路,奉獻其醫療專業,深入家庭和社區為民眾健康把關。
然而,面對醫療環境的惡化、醫療產業競爭、優秀醫師羅致困難、醫師培訓後離職自行開業及健保制度的衝擊,A醫院仍積極配合健保局的政策,加入家庭醫師整合性照顧計畫。建議A醫院可以朝以下二個方向因應:
利用價值網訂定策略
對A醫院而言,在家醫計畫下成立的社區醫療群,醫院與診所之間,蘊含著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因此,我們以社區醫療群內部診所為價值網的企業實體來分析,利用Brandnburger & Nalebuff(1996)的觀點,將其價值網圖型修改。並提出改善目前處境的五個策略思考點:
(1)參與者:指改變社區醫療群的組合,或變更共同合作的供應商。
(2)附加價值:利用創新服務內容、發展高品質的自費檢查、發展顧客服務契約。
(3)規則:利用簽訂社區醫療群守則等規定來限制競爭,或引入新規則來改變競局。
(4)戰術:運用戰術改變其他醫療機構對資訊的瞭解程度。
(5)範疇:適當的調整競局的範圍,能使醫院改變所面臨的條件,例如延伸或調整服務區域。
建立聯合執業模式
健保制度沒有推出完善的配套措施,或醫院與診所間沒有完善的整合機制,將造成醫療機構間持續競爭,健保缺口持續擴大。這對基層診所不利,換句話說,總額制度極有可能造成醫療市場的排擠效應,導致基層醫療在應付醫院侵吞門診業務之外,還得與同業產生相當程度的競爭內耗。
A醫院面對醫師離職自行開業的壓力,除了策略聯盟之外,應思考規劃可達到經濟規模的「聯合執業模式」,這不僅可以提升基層醫療品質、方便民眾就醫,還可降低醫療成本、改善醫師生活品質。
此模式的基本架構仍建立在家醫制度上,由基層醫師共組團隊,並結合相關地區醫院,共同設立社區醫療群;透過彼此互動與合作機制,提供以病患為中心的持續性照護系統,開啟醫院與診所互動關係的大門。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