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積極樂觀 vs.消極悲觀

■ 詹俊裕(新光產險總經理)
日前觀看「鐵男躲避球」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念小學時,學校經常舉辦躲避球比賽,遊戲規則是被敵隊隊友打中的隊員必須出場,若隊友接到對方的球,就可以讓出場的隊友復活入場,隊員最先全部出場的隊伍就算輸。
因此,隊員只是消極的推、拖、躲、避、閃,避免自己被球打中,這一支球隊就注定會吃敗仗。相反的,如果隊友積極的去接對方的球,以協助出場的隊友復活入場,贏的機會就大增。積極接球讓隊友復活的人,通常是隊上的英雄,也就是球隊的靈魂人物,所獲得的掌聲與歡呼也最多。要成為球隊的靈魂人物,必須靠苦練,也要靠不怕被球打中的積極心態。
同樣的,在公司裡,若員工都像敗隊的球員消極被動的推、拖、躲、避、閃,公司的工作及問題,就沒有人去完成、去解決,公司勢必走向衰亡。相對地,如果每位員工都能積極主動的協助其他同事成長、復活,公司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活力,必然會成功與成長。
同事閒談時說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十年苦讀的年輕人,在進京趕考前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在下雨天穿雨衣打傘,也看見住家牆上長草,更夢見自己背對一位美女躺在床上。他很疑惑地去請教算命仙,相命的告訴他不必上京趕考了,因為穿雨衣打傘表示多此一舉,牆上長草是不可能的事,背對美女是方向錯了、白搭,因此他消極悲觀的打算放棄上京趕考。
他的姊姊看他意志消沈,就問他原因,他將夢境告訴姊姊,姊姊卻說,你趕快上京去,因為穿雨衣打傘是萬無一失(濕),牆上長草表示高中(種),背對美女表示該翻身轉運了。聽了姊姊的話,他樂觀積極地去趕考,果真高中狀元回鄉。
同一個夢,解讀不同,結果不同。面對公司及生活上的種種遭遇,你如何解讀。消極被動的放棄,或是積極主動的努力向前,就決定於你自己。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