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賀尼克:品牌授權市場 值得開發

■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全球知名的智慧財產權律師事務所—美國飛翰(Finnegan,Henderson,Farabow,Garrett&Dunner)合夥人賀尼克(John Hornick)指出,品牌授權全球市場高達1,000億美元,為企業延長品牌壽命、增進商譽、且能帶來更多營收,是值得開發的市場。
LES中華台北分會日前舉辦國際授權研討會,由賀尼克以「商標品牌的創造與管理」進行專題演講。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財產權律師事務所。
一個品牌經由企業的成功經營,其品牌價值可以快速提高,賀尼克表示,eBay的品牌,在一年內,從沒有被列入百大排名,提昇到前60名,google也是如此,在短短的一年內,將其品牌價值提昇到第38名。
企業善用品牌授權,可發揮品牌價值,賀尼克估計目前全球授權市場超過1,000億美元,但其中66%的市場是美國和加拿大所掌握,33%為其他國家的廠商所掌握,品牌授權還有相當大的空間有待開發。
賀尼克表示,以去年商業周刊和品牌顧問業者Interbrand公司的調查,Coca-Cola品牌價值達675億美元,假如有一天可口可樂不經營了,單是該公司的品牌,就有這麼高的價值。
賀尼克表示,一個有價值的品牌,可為企業創造差異性、聲譽、名氣,我們可以從排名前十大品牌看出,代表歡樂的品牌,像可口可樂、迪士尼;代表高品質的品牌,如TOYOTA;代表民眾需要的產品,如微軟、IBM、GE、NOKIA等。
賀尼克並認為,品牌來源國並不是一個品牌的成功最重要因素,而是產品的品質及定位。舉例來說,近年來急遽竄起的南韓三星電子公司,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消費者電子品牌,三星的策略是先到不是很重要的市場發展,待獲得很大的成功後,再進攻其他市場,品牌來源國的名聲,可能影響一個品牌,但不是重點,產品的好壞才是關鍵。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