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變革管理》溝通的必要

■ 勞勃.史雷特(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微軟,重新啟動》)
巴爾莫似乎明白,若要在微軟內部推動改革,就得對此加以管理──對全體員工說明改革的必要性、目的以及各項改革內容──這些在微軟早期,一直都沒有這麼做的必要。
微軟規模還小的時候,蓋茲向來無須操心全體員工是否具備共識、是否了解公司政策,以及在政策執行上他們要扮演的角色。他也無須擔心該以什麼方式讓大家了解公司文化的元素和基本原則,或是如何激勵員工士氣,配合公司策略。那時蓋茲隨時都可以見到公司裡的每個人,要溝通非常容易──而且也可以聽到每一個員工的意見。
巴爾莫的挑戰大得多。他面對的是分布在70個國家的5.5萬名員工。他必須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蓋茲多年來一直堅持公司正確、完全無須改變的發展,現在卻有轉向的必要。他必須願意站在微軟內部人員以及外界大眾面前,說些似乎和微軟以往的文化牴觸的理念。
蓋茲其實非常清楚改革計畫的宣傳工作有多麼必要。光是說要進行改革是不夠的;公司必須讓一般員工都能夠接受才行。「我跟史蒂夫不但得做出好的決策,還得說明為什麼做出這項決策…,如果真的要讓員工真心投入,就必須告訴他們決策的考量因素。」不過大多數說明的工作都交給巴爾莫來做。
2003年11月13日,巴爾莫在紐約市第92Y街接受美國《商業周刊》總編輯薛帕德的訪問。薛帕德問他從反托辣斯案審判學到了什麼。
巴爾莫表示他最大的領悟是「人們對微軟的期望比以往更高了,所以公司必須謙虛地退後一步說,『我們怎麼看自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必須和別人的觀點一樣。』」
他接著說,微軟已經了解該如何建立流程,以免出現不當的商業實務;他並委婉地表示,這沒有當初微軟大多數人所擔心的那麼難。「我們知道這有多麼困難,所以超級努力,務求確保確實遵循『和解協議』裡規定的所有責任和義務,而且對不當行為視而不見,可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我一心一意只想確保公司具備正確的流程,可以遵循對美國政府所做的所有承諾。」
「……我們也致力加強內部員工的訓練,向他們強調公司對遵循這些事項有多麼重視。這是很明確的事情。公司必須去做的事情,我們自然會去做。」微軟有位全職的法令遵循長(Legal Compliance)──歐戴爾.蓋頓),並且為主管和員工提供特殊訓練。
公司並設有法令遵循部門,這是董事會裡的一個特殊委員會,為全世界的微軟員工舉辦了好幾百場反托辣斯訓練課程。
巴爾莫用的都是正確的字眼。簡單而言,他深知微軟必須改變,所以用一種比較委婉的方式(以免讓別人覺得他是不是腦筋燒壞),暗示自己內心深處非常清楚微軟之所以會陷入官司糾纏的原因。
在反托辣斯審判結束之前,在微軟就算只是暗示這樣的觀點,也會被視為異端;可是當這場審判一旦落幕後,為了引導微軟邁入新的方向,巴爾莫認為有責任非說不可。(之二)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